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Heavenly

100年寰宇文學獎小說佳作/四環一甲/郭睿嬿

前序

如果,有人問我:「為甚麼每到六月十三日,我總會到機場外面?」

我會跟他說:「因為那裏是距離妳最近的地方。」

第一章 記憶回溯到高中時期

我和文西、希恩同時考上私立明治高職的電機系,雖說是高職但它還附屬高中,總而言之,它科系還蠻廣的,你想得到的它都有。

這間學校很大,高中跟高職分成兩邊大樓,兩棟大樓的中間有一個超大的圓型噴水池,從上空一看,就像是中括號裡面包著一個圓,想像力更好的人會把它想成日本國旗。

報到當天,學校就像爬滿了螞蟻,聽起來可能覺得誇張跟噁心,可是事實上,看了也跟我講的相差不遠。

「噁唷!我起雞皮疙瘩了。」陳希恩邊說邊搓著手臂。

我也點頭說:「有同感。」

我們現在所在位置是校門口進來五十公尺處放著學校地圖的看板。

「電機系!電機系在這裡?」王文西邊指著看板邊說道。

「哪裡?」希恩問。

「廉五樓之一的教室。」我回答。

先來介紹一下校園位置,面對校門口右邊那棟是高中部,分別是忠、孝、仁;左邊就是我所就讀的高職部,分別是禮、義、廉。而我們三個還私下笑說,學校無愛、無恥,至於為甚麼少一個愛跟少一個恥,我就不得而知了。

回過神來,才發現我已經和文西、希恩走散了,不過幸好我知道教室怎麼走,所以就慢慢走順便逛校園。

走到廉5樓,迎面而來的是一顆球撞過來,說是球,應該說小球才對,而且是一位可愛的小球。

「噢!對…不起…對不起…」小球發出聲音。

我說:「沒…關係…沒關係…」

我們一來一往的答覆著,最後我們同時笑了出來。

「剛剛真的對不起,我是美容美髮的田夢圓。」

「我是電機系的梁浩傑」既然對方都報出名號了,我也趕緊報出我的名號。

哇!果然人如其名,人長得圓圓的,聲音又甜甜的,第一眼就讓人覺得可愛。

「那我可以請問田夢圓小姐在廉5樓做甚麼?據我所知,美容美髮不在廉棟。」

她有些臉紅的說:「我…迷路了,找不到禮四之一。」

噗!我趕緊用手遮住嘴,笑笑的指著對面說:「咳!禮四之一在廉的正對面,順便一提,這裡是5樓不是4樓,田夢圓小姐。」

我這麼一說,害她臉更紅了。

「嗯~謝謝,還有不要一直叫我田夢圓小姐。」她紅著臉往樓下跑。

我回說:「那要怎麼叫?」

她停下來回頭說:「圓圓!」然後又隨即跑開來。

「圓圓~本名是田夢圓,同為高職部又剛好是一年級,嘖嘖!這可真是近水樓台先得月。」說話的人是王文西。

「嗤!拋下我們不知跑去哪裡,害我們找的那麼辛苦,原來是跑去把妹了。」而在一旁吊兒啷噹的是陳希恩。

我轉過頭來說:「我和她還沒有到那種地步,而且她是來問路的…,倒是你們跑去哪兒了?」

第二章

高職一年級生活就這樣快結束了,而報到那天遇到的田夢圓,因為科系不同教室幾乎沒有交集,所以我們到現在都沒有遇到。而這天是學長姐的畢業典禮,一年級全部都要參加外,二年級只要派代表就好,同時這也是高中部與高職部難得聚在一起。

「浩傑!你看對面。」希恩撞了一下我的肩。

「嗯!哪裡?對面有甚麼嗎?」我不知道希恩要我看甚麼。

「就對面那個班級啊,你不覺得那兩位女生長的很正嗎?」希恩用手指著對面。

文西湊過來和我看向對面,我沿著希恩指的方向看去,對面有兩位女生互相交談著,其中一位是染成栗子色的短頭髮,另一位她頭髮很長,但是她的髮色很特別黑色帶點灰,絕不是白頭髮的髮色,總而言之,就是很適合她。

如果說,我們的緣分就是從這裡悄悄的開始……

那麼以前的我都不相信有一見鍾情,但現在我可以開始相信……

「你們覺得如何?」希恩一臉痞子樣,倒不是色瞇瞇的臉。

至於我為甚麼會這麼形容他,如果你從小到大都一直和他混在一起,跟他認識快十二年以上,不這麼說他才會對不起自己。

「對面不是高中部的學生嗎?姿色標準都很高」本色顯現出來的文西說。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動作太大,讓對面那兩位女生有一下子往這裡看過來,即使只有一瞬間,我和那長髮女生對看了。

這時候文西轉過頭來問我:「阿傑:你覺得呢?」

「浩傑?喂…喂,有人在嗎?」希恩一直再叫我。

突然我就被文西撞了一下。

我回頭看他說:「幹嘛?」

「我和希恩一直再叫你,你都沒有反應。」

我看向希恩:「你剛有叫我嗎?」說完這句話,他們兩個都一臉很擔心我的表情。

希恩突然拍我的肩說:「如果你有甚麼心事要說,不然兄弟是用來幹嘛的?」

文西也加入行列的輕拍我的肩,點頭說:「對啊!」

畢業典禮結束後,留下來的只剩下畢業生跟老師、家長們相互上演離別的戲碼,我實在搞不懂學生跟老師,又不是見不到面,有需要哭成那樣嗎?連家長也在一旁哭,好像畢業的才是他們。

走回教室途中,校園已經幾乎沒有學生逗留,這時候,我隱約聽到有人在唱歌的聲音,雖然聽不清楚在唱甚麼,但是聲音聽起來很溫柔、很好聽。

一陣風吹的颯颯,我問他們:「你們有沒有聽到有人在唱歌?」

「沒有阿!我只聽到葉子被風吹的聲音。」希恩說。

「我也沒有聽到,走吧!我們趕快回教室吧。」文西邊說邊繞到我們前面去。

希恩趕緊拉著我追上文西:「走慢點,文西。」

如果當時我停下腳步,去尋找聲音的主人,是否那個人就會是妳——

我希望是妳……

第三章

暑假期間到了,大家有兩個月都不能見面,但這不影響我們三個相聚,因為我們無論何時,都會相約聚在一起。說是這麼說,從今年開始,我們三個聚在一起的時間變少了,因為希恩他在暑假的前一天就找到工作了,位於市區的一間飲料店當工讀;至於文西雖然沒有工作,但他們全家每年暑假都會回南部外婆家住,可能一個禮拜都不在。

這就是為甚麼我獨自在路上到處亂晃,至於打工嘛~我不知道要做甚麼,沒有明確的目標,所以我想先休息一陣子,但是我不是那種一直待在家當米蟲的人,因為我明白為人父母的辛苦,長大以後,換我賺錢來照顧他們。奉勸那些好手好腳的人,不要以為待在家有父母的庇護,就可以不用工作,父母不可能照顧你一輩子,未來還是要靠你自己,不要一輩子當米蟲,同樣的別人也會一輩子看不起你。

「梁浩傑?」忽然聽到有人在叫我,而且還很不確定的語氣。

我回過頭來,看見一個身形瘦瘦小小,頭上右邊綁了一撮頭髮,手上拿著兩袋垃圾。

「我是田夢圓啊!你忘了嗎?」田夢圓看見我轉頭,於是更確定沒認錯人。

「喔~妳是那位迷了路,教室在四樓跑錯棟就算了,還跑到五樓的田夢圓小姐,我怎可能會忘呢。」我用平靜的語氣調侃她。

結論是看見她臉蛋脹的通紅外加兩包垃圾的回禮。

我拿著她的回禮問:「這要放在哪裡?」

「這裡就好。」她紅著臉指著她旁邊的花盆附近。

放好之後,我也不知道該說甚麼,於是她就先開口。

「好久不見了~」

我跟著回說:「嗯~好久不見。」

她看我都不太會回應,於是就假裝生氣:「啊!我不是說叫我圓圓就好了嗎?你剛剛又叫我小姐了。」

「呃…抱歉,田夢圓先生。」我抓抓頭,隨即改口。

「你…」她作勢要拿腳下的垃圾丟我。

我趕快跟她道歉「抱歉…開玩笑的…」

「要原諒你可以~但是…」她說到一半讓人吊胃口。

「但是…」我緊張看著她說。

「但是要讓我叫你浩傑。」她插著腰直視我。

「嗯!就這樣而已?」我很懷疑有那麼簡單。

「就這樣而已,不然你覺得會是甚麼?」

「我以為你會向我索討一頓餐或者當跑腿之類的…」

「原來你是這麼想的,那我是不是該改變…」她還沒說完,我就趕緊插話,以免她又在這個話題打轉。

「啊!我覺得你變瘦了,是不是在學年輕人減肥?」

「我才沒有刻意減肥呢,只是每天都得必須走來走去,幾乎站一整天都沒休息,不知不覺就變瘦了。」

「這麼辛苦~」我抬頭看這間洗髮店「丹爾」,裡面有三三兩兩的年輕美眉走動。

「我還只是實習階段,所以要每天洗30顆以上的頭髮。」她笑笑的說。

「30顆頭髮!」我很驚訝,洗那麼多不就洗到手都爛掉了。

「為了要成為獨當一面的設計師,這是必經之路。」她眼神堅定的說。

希恩是為了買摩托車才去工作,而圓圓是為了成為獨當一面的設計師去實習,那我的目標是甚麼?一直沒有我想做的事情,連就讀電機系畢業後的未來,不就是把自己所學的回饋給社會,那我的目標是不是該努力讀書?

「糟糕!我跟你聊太久了,我得進去工作了。」

「好。」我回說。

「浩傑!有空的話,要來捧場喔~」她說完揮手轉身跑進去。

「嗯~如果哪天我變性了,就會去…」不知道這句話她有沒有聽到。

從玻璃看到田夢圓忙碌的樣子,即使工作再多、再累她的眼神還是堅定、明亮的,讓我想起「有夢最美」這句話是真的。

第四章

整整一個禮拜過去了,文西也從南部回來了,然後希恩一直覺得我們太久沒有三個人一起聚聚,於是趁文西剛好回來,找了一天把工作調到晚上,我們就相約在一間姆姆茶坊。

我們各自點了杯飲料坐在那聊天。

我問希恩:「你在飲料店做得如何?」

希恩喝了一口綠茶說:「如果人多的話,就會忙不過來,手搖到快抽筋的地步。」

「這麼誇張!」文西說。

「還有就是要記很多飲料名稱跟做法,除此之外都還OK!」

我吸了一口珍珠說:「那我是不是該考慮介紹更多人去捧場。」

「你是想操死我嗎?好歹捧場也不要在我值班的時間去。」

「那文西你呢?回南部住一個禮拜感想如何?」我轉而問文西。

「我們那邊鄉下沒什麼好玩的,不過我都和表弟們到附近的河邊玩水。」

「那你呢?阿傑!你這些天都在做啥?」希恩問。

「這幾天我不是在家看電視,就是在外面亂晃。」我說的都有點心虛了。

「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是嗎?比如…」文西說。

「交女朋友!」說這句話的人是希恩。

我想希恩比較想交女朋友吧!

「對阿!浩傑!不要說你真的交女朋友了。」文西跟著附和。

我趕緊澄清:「沒有啦!怎可能有女生願意搭訕我。」說完我腦中想起一個人。

「真的沒有嗎?」希恩一臉懷疑。

「其實也不是沒有,只是…哎!那不重要。」剛一說出口,我就後悔了。

文西插一腳的說::「你會提出來就代表…即使不重要,但你還是會在意的~對吧!」

「呃…,哇!今天天氣真好阿!」我趕快扯開話題,但是效果不大。

「快說!你越不說,就越可疑。」希恩瞇著眼睛看我。

文西突然這麼一句:「浩傑!你還記得小時候那件事嗎?」聽到這裡,我開始有警覺心了。

「甚麼事?」希恩好奇的問。

「小時候,阿傑把…嗚嗚嗚……」我馬上把文西的嘴封起來。

「阿~阿~阿~」我故意掩蓋話題。

「浩傑!放開我兄弟,否則一個打十個。」希恩再一旁演。

「嗚~嗚。」文西說放~手。

我放開手說:「沒有甚麼事,對吧!文~西。」刻意把後面加重音。

但是我知道他們不會放過我,所以只好把那件不重要的事情說出來。

「其實暑假沒多久,我在路上遇到她……」

「誰?」他們同時回答。

「就報到那天來問路的。」

「我想起來了,她好像叫田……。」希恩雙手交叉的在回想。

我幫他提醒:「她叫田夢圓。」

「對!我想起來了,她長的還蠻可愛的、臉又圓圓的,有點胖卻又沒那麼胖。」

「希恩你怎可以一直說女生胖,但至少不要在本人面前說。」突然插句話的文西,有說跟沒說一樣。

「她是很可愛沒錯,但是她現在也沒有那麼胖。」我趕緊替她辯解。

「怎麼?我們這樣說你心疼喔!」希恩回道。

連文西也問我:「浩傑你是不是喜歡她?」

「你們不要瞎猜,我沒有喜歡她,但不討厭就是了。」

「是嗎?」

幸好他們沒有一直追問我跟田夢圓的事,我們的話題就此結束,開始東聊西聊的。

由於希恩調班時間到了,所以我們被迫停止,我和文西就一起走回家。

途中經過我們從小一起玩的文武公園,讓我想起我們三個小時候都和附近的小朋友一起玩打架遊戲,我們是拿樹枝當武器,當時最會爬樹的希恩,都會先爬到樹上看我們自相殘殺,大家都聽過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故事吧!沒錯,希恩就是那個黃雀,他看我們打得差不多了,總在最後一刻跳下來補最後一擊,所以希恩總是贏的那個人。

忽然我看見公園裡,有個女孩盯著樹上看,我抬頭一看原來是她的帽子被風吹上去了,我隨即轉身走進公園。

文西看我方向不對:「怎麼了?」

當我越接近那女孩,越覺得有莫名的感覺,一陣風吹了過來,把那女孩頭髮吹亂,我看見她抓著頭髮漸漸轉過來。

這是我們第二次的相遇……

卻是我們第一次面對面的交談。

「嗯…那個,我的帽子被風吹到樹上了,你可以幫我嗎?」她看到我像是鬆了一口氣。

「沒問題!」其實我心裡是非常高興的。

文西抓著我的肩:「浩傑!」

我轉頭拍了拍他的手:「沒問題的。」

我走到那棵樹前面,先摸一摸哪裡比較好抓,確認好我就開始往上爬,過程雖然險些讓我跌下去,但最後我還是幫她把帽子拿下來了。

「謝謝你!真的很謝謝你~」她一直向我道謝。

害我都不好意思了:「這沒什麼。」

文西也走過來向我豎著大拇指。

「我可以請問你的大名嗎?啊!忘了先自我介紹,我是璃優,你呢?」

「浩傑,梁浩傑」

她又向我道謝之後,就離開公園,而我的視線也隨著她的離開,一直到她消失在我眼前才回來。

第五章

原來緣分就是如此,感覺冥冥之中我們之間都牽連在一起。

第二學期開始,我發現田夢圓經常都會來找我,自從暑假那天的巧遇,我們見面的次數變多了,就連希恩和文西都和她變得很熟。

某天中午,我經過中圃(就是高中部與高職部中間的花圃,簡稱中圃),我看見田夢圓她們一群女生聚在一起吃飯,讓我驚訝的是她也在其中,沒錯就是她璃優;眼尖的圓圓忽然看到我,便向我揮手打招呼,她們一群人都往我這裡看,害我尷尬的不知道該躲到哪裡去才好,我只好硬著頭皮過去打招呼。

「嗨!你們在吃飯喔。」雖然一看就知道,但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嗯~你吃飽了嗎?」圓圓問著。

「嗯。」我發現璃優在一旁偷瞄我。

「好吧!真可惜,這裡還有壽司,你確定不餓?」圓圓不死心的問。

「呵呵呵…確定。」我乾笑了幾聲說。

我看見璃優一直欲言又止,於是我就開口問她。

「你好啊!原來你和田夢圓認識。」我很高興能再度和她說話。

圓圓聽到我對著璃優說話:「你們認識?」

「算是。」璃優開口。

圓圓看向我說:「算是?」

我就跟圓圓說:「暑假偶然遇到她有困難,就幫了她一下。」

圓圓點點頭:「原來如此。」

最後我不好再打擾她們午餐時間,於是找個藉口先離開了。

「我還有事先走了。」

「等一下……」

「等一下……」圓圓跟璃優同時說話。

「嗯?」我看向她們兩個。

圓圓也看向璃優,璃優反而臉紅不知所措。

「這個給你,當作那時候的謝禮。」璃優拿了一個護身符給我。

「其實不用謝禮,只是舉手之勞。」我反而不好意思的抓了抓頭。

「對啊!璃優不用啦,這對他又沒什麼。」圓圓也極力出面阻止璃優。

「可是……」璃優一臉失望的表情。

我不忍她難過,於是我說:「我可以收下它嗎?」

「嗯~可以。」她馬上高興的點頭。

「謝謝你的護身符。」

圓圓看到我跟璃優有說有笑的,把她忘在一旁……

「浩傑!我也有東西要給你。」圓圓突然插話進來。

我看向圓圓把剩下的壽司裝起來,然後走過來給我。

「這個給你吃,如果你現在不餓,下午餓的時候,就可以拿來吃了。」

「哦…謝謝。」我一時反應不過來。

「不客氣,你不是有事要走,那趕快去…」圓圓看起來很急著把我趕走。

「嗯~那就謝謝你們兩位~」我拿著他們兩位給我的東西揮手離開。

走回教室,我拿著護身符看著,文西走過來看見我怎一直在看護身符。

「阿傑!你幹嘛一直看著護身符,是誰送的嗎?」

「沒有啊!」我收起護身符否認。

文西看我甚麼也不想說,就沒再繼續問。

如果我們可以更早認識……

是不是就沒有遺憾……

第六章 高三那年

高中的最後一年,我們為了大學指考開始忙著讀書,有些人放學就去補習班補習,有些人會到圖書館讀書。我們幾個沒有錢去補習的,就只好去圖書館啃書本。

「糟了,我電工機械課都在睡覺,你們的筆記借我抄。」希恩總是在緊要關頭……臨時抱佛腳。

「拿去。」文西早就準備好放在書包裡面。

我覺得希恩每次的臨時都抱對佛腳,所以他都考的不高也不低,可以順利讓他通過。

我看著看著就開始不專心,抬頭看向窗戶外面,在窗戶外的遠端我看到璃優也往圖書館這裡走來。

我突然站起來:「我去外面走走。」

「嗯!」文西回說。

走出大門,璃優剛好到了大門這裡。

「嗨!」我跟她打招呼。

她很驚訝:「嗨~你也在這讀書。」

「是啊!真巧。」

「嗯,你看完書了嗎?」

「算是。」

「那……你現在有空嗎?」

「有。」

之後我們又往圖書館外面走去,我們走了一段路,在附近樹下的椅子坐了下來。我靜靜的等她開口~看著她抬著頭閉上眼睛,過了一會兒,她張開眼睛直視前方。

「我要去留學了。」她突然冒出一句。

「……」我一時聽不清楚。

她又轉頭看我說:「我要去留學了。」

「去哪?」我很震驚,但我沒表現出來。

「日本。」她平靜的看著我。

「甚麼時候去?我可以去送妳。」雖然我很不希望。

「六月十三日,那天同時是畢業典禮。」

「那我就無法去送機了。不過恭喜啊!能去外國見識一下也好。」雖然很難過,但我還是笑笑的說。

「你……」她好像有話要說,卻沒說出來。

「日本是個很棒的國家,你去那裏一定可以交到很多朋友……每年還可以賞雪……」我頭腦根本無法運轉。

「不要說了!」她起身冒出這句。

我整個人都清醒過來~看著璃優。

「我們認識快兩年了,浩傑你卻甚麼都不懂、甚麼都不懂…」她低著頭說。

「……」我不明白甚麼。

她突然抬頭說:「對不起~說了奇怪的話。」

「…」我還是一直在想她說我不懂甚麼。

「對不起,佔用到你的時間,那我先回去了。」璃優起身要走開。

「璃優!等你回台灣時,我有話要跟你說……」我起身叫住她。

「嗯~」她轉身微笑。

然後這是我最後一次看見她的微笑……

畢業典禮當天,也是她出國留學的日子,她搭的那架飛機……意外的失事。

****************************************************************

兩年後的現在,我開車到花店,買了一盆紫苑,再開車到那個地方,那是離她最近的地方「機場」。

我沒有進去機場,只在外面可以看到飛機起飛的地方,看到飛機起飛,就會想起她當時搭的那架班機,如果我當時阻止她去留學,結果是否就會改變……只是現在怎麼想、怎麼說都已經沒用了。

等那架飛機飛走,我把這盆花放在地上,轉身回車上,我在想「明年的今天,我會再來這裡。」

紫苑──花語:懷念‧思念遠方的人。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