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也許你不相信,但是明明就是註定

100年寰宇文學獎散文佳作/四美造一甲/劉珊君

在不久之前,我在Facebook 裡認識了以前同校的學長。我們每一次談天都會談我們以前學校的老師有誰有誰,而且他比我早畢業10年,他是在第二屆的維修汽車班畢業生,而我是第14屆的美術設計畢業生。那時候我還以為他是騙人的,所以我不管他是不是我的學長都無所謂。在我跟他談學校的老師有誰,老師的人格特質教書特徵之類的東西,可是我萬萬沒有想到他能說出來老師是怎樣的人,那時候我就相信他就是我的學長了。

一天一天的過去,突然間我的學長知道了我很多很多東西,例如:我以前在哪裡念小學讀什麽班,住哪裡,我高中讀什麽系當過什麽幹部他完全知道,我那一年畢業他都知道非常的清楚,而我對他所知卻是非常非常的少,讓我覺得他很恐怖很恐怖。而且我每一次問他事情,他都是語焉不詳的,就好比我問他:「你住哪裡?」他就會回答我說:「在小學附近在小學附近在小學附近」。可是小學附近哪裡呢!到最後他還是沒有說清楚在哪裡。還有他跟我說他的侄兒認識我以前在小學的時候,可是我完全沒有印象,可能是隔了8年的時間吧!所以沒有什記憶。

可是爲什麽我每一次問他事情,他都不給我確定的答案?爲什麽?爲什麽?爲什麽?

在這幾天裡,不知道爲什麽跟他談天都會覺得有一些怪怪的感覺,跟平常不一樣,而且他問我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還問我一些關於感情上的問題。在那麼多問題裡,最讓我沒辦法回答他的問題就是他朋友妻子之間的感情問題。還有他還問如果給你選擇你會選什麽?愛情或者金錢,這也是我無法回答他的問題,應該說我自己也不知道吧!所以我沒有辦法回答他這麼深奧的問題。

過了幾天后,他真的把我嚇了一跳,原來他已經結婚了6年,我真的被他打敗了。我跟他談了那麼久他都不會告訴我他的事情,突然間告訴我一個這麼大的秘密。原來他現在是在等著跟他妻子離婚的人,當時,我整個人都變傻了!一時之間沒有辦法回應他什麽也不知道說什麽好,而且我只問了一句話是不是真的?這可不是開玩笑的東西!這一點都不好玩真的一點都不好玩。沒想到它是認真的他並沒有開玩笑,他是真的在等著跟他妻子離婚。當時候我不知道如何跟他談天和給他安慰,因為我從來沒有在我身邊發生過這樣的事情,我也不知道要怎樣做才好,最後我就當了他的聽眾,讓他把不開心的事情全部說出來,最起碼他有個朋友可以聽他訴苦不會悶在心裡。

他還告訴我很多很多關於他和妻子的一些問題,可是我沒有想到他妻子對他那麼好,爲什麽還要跟她離婚?例如,當妻子發現他跟他媽媽的關係不是很好,還為了他去買房子搬出去住要讓他開心,而且他妻子相信他所做的或者所說的一切,不聽信別人怎樣說他她都依然相信。她為他做了那麼多,卻被他把夢想都打破了。學長不但對不起她還騙了她,那她的人生要怎樣辦呢!浪費了6年的時間他還問我,他要怎樣過生活之類的。

說也矛盾,他真的很想挽回這一段婚姻,可是他又說沒有辦法挽回這一段婚姻了。他還對我說了一句話:「也許你不相信,但是明明就是註定,再沒有辦法了!」這是一位孤獨矛盾已婚男子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