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試用期戀人

100年寰宇文學獎小說第三名/四商務二甲/郭珮慈

她說,其實愛情是種折磨,失去的時候,會心痛、會流淚。

他說,其實愛情很幸福,失去的時候,回想過去甜蜜的時光,就算心再痛,也可以一個人走過。

她說,如果你對我說,你想要自由,那麼我就會給你自由。

他說,如果愛情那麼容易放下,那當初為何要愛?

她說,因為放手才是擁有。

他說,也許不放手,才是真正的擁有。

午後的微風將地上的落葉吹起,枯黃的樹葉將翠綠的草地覆蓋,秋天,是孤單的季節吧?她笑了笑,拾起落在地上的楓葉,她想起了從前,有個人總是會在這樣的季節牽著她的手漫步在楓林裡,手心傳來的溫度是那樣的溫暖,那樣的令人著迷。

只是在一年後的那天,同樣的地點,曾經緊握的雙手不再溫柔,反而多了點不耐煩,他走了,是倦了,還是膩了?她沒有開口,沒有挽留,因為她知道放手才是真正的擁有。

「該走了,晨希。」

「嗯。」

跟上眼前高大的背影,偉哲,那個一直以來守護在自己身邊的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那個小男孩變成眼前的大男孩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那個被人欺負總是哭哭啼啼跑到自己身邊的男孩不見了?年復一年,改變的到底有什麼?

「怎麼了?還在想他嗎?」偉哲拍拍晨希的頭溫柔的笑著。

「大概吧,哈!」

如果說,每個人身邊都有天使,那她的天使,應該就是他了吧!

音響裡流出溫柔的嗓音,歌詞一句句的刺進心裡,歌手在歌詞中加上的口白讓這首歌更催涙,也許那只是一種習慣,習慣在這時候點起一根煙,用五分鐘的時間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

「如果有一天你對我說你要離開我,我想我不會強求我也不會再挽留,只因為,我所能給你最好最美、也是最後的溫柔,你會聽到我對你說,我給你自由。」

那時候,也是抱著這樣的心情離開那段感情的嗎?……

手中的煙燃盡,歌也播完了,按下REPLAY讓音樂反覆播放,也許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好過些,偉哲常說他這樣根本就是在折磨自己,如果還愛他,當初就該留在他身邊,晨希總是搖搖頭輕笑,然後一句話也不說看著遠方。

早晨的陽光透過窗簾照進房裡,晨希將自己包在被子裡,昨晚又失眠了,夢中反覆的夢到分手時的情景,一句句無情的話就這樣烙印在心裡無法抹去,正想繼續睡時放在床頭的手機毫不留情的響起,手機上的來電顯示著偉哲。

「對了…今天約好要出門的」

按下通話鍵偉哲的聲音從話筒傳來,充滿活力的聲音在這時候顯得有些刺耳,胡亂回了幾句話晨希掛掉電話,起身將自己打理好便走出家門,早已在樓下等候多時的偉哲,臉上沒有表現出不耐煩的樣子,反而笑笑的將安全帽遞給晨希。

「昨天又熬夜了啊?」

「嗯…失眠了。」

「那今天不要去了吧,要是你暈倒怎麼辦?」

「我看起來有那麼弱嗎…」(白眼)

坐上機車晨希習慣性的將手拉在後座的把手,雖然說已經跟偉哲認識很久了,但是那樣的動作總是感覺怪怪的,看著偉哲的背影,晨希想起那天偉哲跟自己告白的場景。

那天的夜空很美,偉哲怕晨希又灌醉,自己帶她到山上散心,霓虹燈的燈光跟夜空強烈的對比卻和諧的存在著,突如其來的告白讓晨希不知所措,畢竟是相識多年的好友,誰也不會想到有一天他會愛上自己。

「欸!再去上次看星星那裡好不好?」

「嗯!怎麼會想去那?」

「就只是想去而以嘛!」

「嗯!好啊!」

接近傍晚時,兩人買了些食物便往山上出發,到達目的地時,天上已經掛滿數不清的星星,同樣的場景,同樣的人,晨希拿起剛買的飲料什麼話也沒說默默的喝了起來,也許只是一時的想法想到這裡,也許是想通了一些事,只是那些事情現在的晨希還無法理解。

印象中偉哲也曾經交過女朋友,只是戀情似乎都很短命,最嚴重的一次是那天自己身體不太舒服沒去上課,等到下午再醒來時已經發燒了,撥了電話給偉哲才知道他正在陪女朋友,只是才掛掉電話不到15分鐘門鈴就響了,他丟下女朋友來照顧自己?太不合常理了。

到後來才知道,其實他一直喜歡的是自己,只是,愛一個人的痛,經歷過了就不敢再愛了,就算那個人是自己的朋友。

「欸…你有聽過品冠的朋友變情人再變朋友吧?」

「嗯!怎麼了?」

「你覺得那樣的事情有可能嗎?分手後的情人再回到原點當朋友。」

「為什麼不可能?就算分手了還是朋友吧!」

「是嗎…」

只是不經意的想起了這首歌,嗯!是這樣的,晨希心想。

「那時候,他跟妳提分手時你為什麼會答應?」

「都過去那麼久了,提這幹麻?」

「好奇。」

「嗯….」

「?」

「最後的溫柔…那是…最後的溫柔。」

一時間還不懂話中意思的偉哲,想起晨希從以前就很喜歡的歌,歌名叫溫柔,但是歌詞卻一點都不溫柔,,愛情的綺麗,總是在孤單裡,如果真的還對方自由就是溫柔,那當初又是為了什麼理由在一起,

「如果那是溫柔,為什麼要選擇對方,那樣不是很矛盾?」

「在一起是因為愛,不在一起是因為不愛了,或者是有別的理由,勉強在一起只是更痛苦吧?」

「那你呢?」

「嗯!」

「如果那是溫柔,為什麼到現在你還不肯放下自己。」

「我!有嗎?」

「每次打給你你總是放著同一首歌,你的回答也是這樣子,會讓自己好過點?」

「偉哲,你以前從來不會過問的。」

「因為你變的不快樂,你的笑容少了。」

不快樂,有嗎?只是習慣了而已啊!習慣隱藏自己的情緒不讓自己受傷而已,只是這樣。

「晨希,我不奢望你會愛上我,但是,我希望你能走出過去的痛。」

「偉哲…」

「就算…帶你走出傷痛的人不是我,我也會笑著祝福。」

「為什麼?」

「因為愛一個人,不一定要把他綁在身邊,只要能看著他,那樣就夠了。」

是嗎…這樣…是愛嗎?

因為愛一個人,所以想永遠陪在他身邊,因為愛一個人,才會想永遠把他鎖在身邊,因為愛他,所以想佔有,愛……

「試用期戀人…」晨希低喃

「嗯!」

「沒事…只是在想前幾天別人提起的試用期戀人。」

「試用期戀人!就像工作的試用期那樣?」

「嗯!就像單邊戀人一樣,只是有時效性,要是在時間到的時候,其中一方沒有愛上對方或是愛上別人就結束。」

「試試看吧,我跟你。」

「欸!」

「我不知道,能不能讓你愛上我,但是至少,在你的回憶裡能有一段美麗的回憶。」

「這樣對你不公平。」

「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公不公平啊!只要其中一方是自願的,那就好了。」

偉哲笑笑的說著,那一瞬間晨希迷惘了,一直告訴自己對偉哲只是朋友的感情,因為要是分手了,也許這個朋友就要從自己身邊消失了,一直一直…是這樣告訴自己的…但是為什麼當偉哲提起試用期戀人時她卻猶豫了?

「…」

「請多指教,我的試用期戀人。」

「欸我又沒答應!」

「放心啦,要是一個月後妳還是沒有愛上我,我也不會放棄你這個朋友的。」

晨希轉頭看向前方,這小子什麼時候變的這麼霸道了,算了,從認識他開始他就是個固執的人,他決定要做的事就根本沒人可以阻止他,與其浪費時間勸他不如讓他去做。

「該回去了,再待下去你會感冒。」

回到家後晨希習慣性的按下音響,音樂緩緩的流出,點燃手中的煙,白霧消散在空氣中,晨希想著剛剛發生的一切,要是一個月後自己還是一樣,是否他跟偉哲的關係還是會像現在一樣,要是連偉哲都離開自己那該怎麼辦?朋友很多,但是知心的朋友卻很少,唯一能讓自己敞開心房的人只有他,要是他都離開了,這世界,還有誰能聽他說話?

正當晨希還在想著這些事情時手機響起了,拿起手機看了一下,是偉哲傳來的簡訊。

[ 寄件人:偉哲

別太晚睡了,明天我會去接你!晚安囉^^~ ]

看來今晚又要失眠了吧!晨希笑了笑。

自從兩人在一起後其實改變的不多,但是心裡好像有什麼東西消失了,卻又說不上來是什麼,是因為偉哲嗎?

偶爾偉哲會牽著他的手,不過那只有在兩人單獨相處的時候,當偉哲送他回家時他只是拍拍晨希的頭要他開心點,在過兩天就是試用期結束的日子,看了看手機上的時間,兩天?…那天好像是自己的生日。

手機在這時候響起,來電顯示上顯示著偉哲。

「怎麼了?」

「沒事啊!問你在幹嘛?」

「無聊。」

「你還不是接了?」

「那我掛掉好了!」

「怎麼這樣~~傷害我幼小的心靈!~」

「笨蛋」

「後天去約會吧!」

「嗯!你不是要打工?」

「我排休了!」

「喔!好啊!」

掛掉電話晨希坐在電腦前,是要…告訴自己…分手嗎?算了,就算分手…也沒辦法吧…畢竟只是試用期戀人。

時針指著晚上7點,約好的時間已經過了半小時,以前偉哲都會早到,這次卻晚了,是因為不想面對嗎…

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牆上的時鐘指著9點,再過3個小時生日也要過了,就算不想面對至少也傳簡訊跟她說生日快樂啊!偉哲這豬頭!

不對,自己幹嘛生氣,好像沒生氣的必要,但是不平靜的情緒在心裡發酵,拿起手機卻又倔強的放下,算了,如果這是他的選擇的話…

手機鈴聲從床頭傳來,睡著的晨希接起電話,話筒傳來偉哲的聲音。

「晨希,你在家嗎?」

「嗯…」

「你睡了?」

「嗯,瞇了一下,怎麼了?」

「開門吧!」

起身將電燈打開,一時間還不適應的晨希瞇起雙眼,打開門後偉哲大大的笑臉出現在眼前,手上還有自己最愛的起司蛋糕。

「生日快樂!」

「欸?你不是…」

「快點許願啦,我有事跟你說!」

將蠟燭吹熄晨希讓偉哲進來,放下蛋糕後偉哲的臉有點嚴肅,像是要說什麼一樣,是啊…該來的還是要來吧…

「晨希…我…」

「…」

「可以…跟我在一起嗎?不是試用期的戀人,是真正的在一起。」

「欸?我以為…」

「還是不行嗎…看來我還不夠努力…」

「不是…是…」

「嗯?」

「我…我想…也許!我只是說也許…我忘記愛一個人是什麼感覺,但是,我想…也許…可以。」

「真的嗎?」

「嗯…」

「呐!禮物」

晨希還沒反應過來唇上傳來的觸感讓她愣了一下,欸!這?

「請多指教,我的女朋友」

決審評語:情節鋪陳和人物對話,展現作者寫作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