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在有你在的日子裡

100年寰宇文學獎小說佳作/四觀一甲/趙珮吟

  我曾經這麼以為,我的人生中不會出現愛情。應該說我這種人根本得不到愛情。我是這麼的認為,而你卻自私的闖進我的生命中,自私的說來就來,說走就走。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我最好的好友瑀涵問我:「小扉,妳考到哪所高中啊?」

  我無奈的笑了笑:「還能哪所?不就只能去那間。」

  「哎~!」瑀涵驚訝的說:「還真的唷?妳真聽妳爸的話耶!」

  我心裡嘆了口氣說:「不然能怎樣,要是小孩有自己的權利就好了!」

  瑀涵勾著我的肩說:「好啦!身為你好朋友的我,犧牲一點我去當妳3年的同學兼朋友啦!」

  「真假!妳的成績不是可以上國立的高中嗎?」我驚訝的問著。

  瑀涵聳聳肩:「有差嗎!是看自己認不認真讀書吧!而且陪妳去我也可以拿獎學金呢!」

  我笑了笑:「也是,那到時候請客唷!」

  瑀涵嘖了聲說:「有什麼問題!」

  他是我的姐妹—蕭瑀涵,在有她的日子裡我不曾孤單,就這樣她陪著我邁入了高中這個灰暗時期,尤其是高二那年……

  瑀涵一邊整理東西一邊說:「小扉,妳想好自己的興趣了嗎?」

  我思考了一下說:「嗯…雖然設計科不錯,但我更想選可以服務人的餐飲科。」

  「嗯~不錯呢!那我們有機會在同班了!」瑀涵笑了笑。

  「這樣說來,妳也打算念餐飲?」

  瑀涵爽朗的笑了笑:「是啊!我想當糕點師!」

  「糕點師嗎?聽起來挺利害的。」

  我接著問:「那妳有想要考選手嗎?」

  「會吧,但也要看考不考得上阿。」

  我認真的看著瑀涵:「相信妳可以的。」

  「嗯,希望如此!」

  瑀涵的笑容真的可以把我鬱悶的心情給化解開來,我曾想過只要有她就好,但這只是我心裡的奢望罷了。

  到了高二那年選好自己的科系後,我們果真分到同班了,是不是上天聽到我的祈禱了。

  但,這也是噩夢的開始……

  我的父母吵架已經不是第一次的事了。

  「啪!」是我的母親失控的說著:「我受夠了,我不要再待在這個家!每天要擔心妳爸幾點才會回來,回來之後會不會又對我拳打腳踢的!」

  我和我年幼的弟弟互相看了看,沒有說話。但我心裡好沉重。

  就這樣,媽咪這一出去後就沒再回來了。

  而爸還是一樣喝得醉醺醺的才回家……直到某日的夜晚,本來寧靜的夜晚,被一陣鏗鏘聲給打破。

  我的父親又喝醉了,而且正用力的拍著門,我和弟弟顫抖著躲在房裡只聽見父親在門外大喊:「別再躲了!我知道你們三個人都躲在這房間裡面,再不打開我就要撞門進去了!」

  咚咚咚咚!

  那撞擊力道大到門好像快要破了,但房間裡真的只有我跟弟弟。

  我們無奈,只能裝作沒聽到地繼續顫抖、互相擁抱著。沒多久,聲音沒了,正當我們要安心時,窗戶突然發出了玻璃被敲破的鏗鏘聲,我和弟弟趕緊躲進被窩。

  我從被窩的小縫中看到父親從那破碎的窗戶中探頭進來看,那是恐怖的場景,我忘不了。

  趁父親熟睡時我趕緊帶著弟弟逃離那個家,那個所謂的溫暖的家……

  無奈的我還沒成年,又帶著年小的弟弟在街上遊蕩,想當然爾被帶進警局。   無奈的要連絡監護人,但礙著監護人在呼呼大睡,又叫不醒,只好請媽來接我們。

  一上了母親的車,母親關切的問:「你們怎麼跑出來的?」

  我趕緊說:「趁爸去睡的時候……」

  母親轉過來看著後座的我跟弟弟問:「有發生什麼事嗎?」

  我回想了一下可怕的場景後說:「地上和窗戶上都有爸的血……」

  母親訝異的問:「窗戶?」

  我小聲的說:「他剛剛打破了窗戶,只為了要找妳……」說完母親便沒有再說話了……

  後來我們被寄放在媽朋友家,在那裏雖然沒電視,但有電腦。

  被寄放的日子,是電腦陪著我,在那時我認識了你。

  你傾聽我,知道我在逞強,關心我,讓我知道原來世界上除了瑀涵還有人可以這樣的陪著我,那就是你。

  過了一週,我回到了學校,同學們的慰問我只能沉默,平時明明不相識這時卻這麼的熱心,這不就有鬼?

  這時我熟悉懷念的聲音來了。

  瑀涵三步併做兩步衝過來,抓著我的肩膀問:「小扉!妳來了!這幾天去哪了,電話也不接!害我擔心死了!」

  我無奈的說:「我只剩網路可以用,妳說呢!」

  瑀涵抓了抓頭說:「喔!妳也知道我不上網路那種東西的。」

  我安撫的笑了笑:「好啦,中午吃飯再跟妳說吧!」

  「嗯!」

叮噹叮噹~~中午。

  瑀涵抱歉的說:「小扉,抱歉啦!她們說有來賓要來,所以選手要去支援!」

  「沒關係,這也是沒辦法的啊!妳快去吧!」我笑了笑。

  「抱歉唷!下次再補妳。」

  看著瑀涵揮舞的手,我想選手果然很忙,我不能當瑀涵的絆腳石。

  當時我是這麼想的。我知道瑀涵一定會抽出時間來聽我說話,她就是這麼的貼心。就在這時手機響起,是你──政昊。

你關切的問:「喂,中午了耶!有乖乖吃飯嗎?」

「正要去吃。」

「是唷,要去吃就好!回學校了嗎?」

我抓了抓頭說:「嗯,再不回學校就要被退學了吧!」

「會嗎,為了錢他們不會退妳啦!哈哈!」

「這難說喔!阿你呢?跟朋友去吃飯?」

「嗯。沒有,我打算回家跟我媽一起吃!」

我揶揄的說:「這麼好喔,真孝順耶!」

「哈哈,是啊!我是最孝順的兒子」電話那頭傳來你爽朗的笑聲。

「要不要臉啊!哈哈!」

「好啦,只是下午沒課想說順便回家做作業!」

「是喔,那快去吧!」

「那妳也快去吃飯吧!」又提醒我一次。

「嗯!路上小心喔!」

「嗯!掰啦!」

  就這樣帶著一點點粉色的日子伴隨著我過了半年。下半年卻過得很辛苦、很痛苦……。

拿起手機我打給你。你一接起就問「放學了?」

我疑惑了一下:「對阿,不然這麼閒打給你喔!」

電話的那頭是你冷淡的聲音:「是喔,我有點忙,晚點再打給妳!」

我只好說:「……好吧。」

  就這樣,我們的對話越來越短,手機最後通話的秒數越來越短。這樣持續著。直到某日的夜晚——來電顯示:爸爸。我趕緊接起:「喂!爸喔?怎麼了?」

電話沉默了一會兒。我只好再問:「怎麼了?」父親帶著哽咽的說:「妳爺爺剛剛過世了……」,半天我說不出半句話,心理一直重複著:怎麼會……父親哽咽的說:「你爺爺他……果然還是沒辦法撐下去……。」說完便掛了電話。

此時的我不知該用什麼言語來安慰父親,我也難過。難過爺爺和我很要好、難過家人離去、難過不捨父親的難過……

過幾天你主動的打過來了。

「小扉,妳在忙?」

「沒有……,怎了?」

你遲疑了一下說:「聽妳的聲音不對勁,怎麼了嗎?」

我搖了搖頭,有點不安的說:「你先說吧,怎麼突然打來?」

「感覺妳又不對勁了,算了。我們……不要再來往了,分開吧。」

「為什麼……?」

「我必須專心陪我朋友,沒時間陪妳。」

「為什麼呢……我激動的問:「就這樣?你喜歡她了?」

那頭是你辯解的聲音:「不是!她只是我朋友……!」

「朋友有必要這樣?」

「平常都是她在幫助我的,現在該換我幫她了。」

我不懂的問:「跟我分開算幫她?」

「算了,說不通!」他冷靜的說。

我激動的說:「你還真是會挑時間啊!」

「嗯?」

「我爺爺剛過世了。」

「所以呢?」

又來了!討厭的冷靜聲音。

我煩躁的說:「原來你是這樣的人!」

「什麼叫這樣的人?那是妳爺爺,跟我有什麼關係?」

「啪!」

我怒吼著「夠了!」

  我憤怒的掛斷了電話,也將手機給重摔了出去!就算那是你給我的禮物!

  那晚我忍不住地讓淚水不斷的滑落,落下的眼淚是點滴的回憶、點滴的痛!恨我為什麼相信你,恨我為什麼會為你而哭!那晚我在手上留下記住恨你的七條傷痕。

  隔天去學校,我比平常更加的沉默。瑀涵還是最懂我的人,她看得出來我不對勁,那天她推掉選手的課來陪我。

  當她看到我那傷痕,她氣得說我傻。

  「妳笨蛋嗎?為了他這樣?」

  「……」

  瑀涵煩躁的抓了抓頭說:「天吶,虧我還這麼相信他,沒想到他是這種人!垃圾!垃圾!」

  「……」

  瑀涵大概是看出了我的心情,輕聲的說:「我陪妳一起去看妳爺爺吧。」

  聽到這句,不知為何我的眼淚不聽話的留下了。

  「瑀涵。」

  瑀涵抱著我:「小扉,別難過了!我陪妳渡過……傻子……。」

  瑀涵笑著,她知道如果她哭了,我會更難過,所以她免強地笑著。

兩年後的火車站。

  「小扉,妳行李可真多耶!」

  瑀涵邀功似的表情讓我笑了笑:「好啦,我知道妳幫我提很辛苦!大不了我等會請妳喝飲料咩!」

  瑀涵開心的拍著手說:「喔~耶!太好了!說話算話喔!」

  當時,接你的場景浮現……。不對!我不能想你。這該死的心痛又會浮現……。

  瑀涵扶著小朋友說:「啊!小朋友!你卡到我的行李箱了啦!小心別跌倒!」

  那位小朋友小聲的說:「唔!對不起。」

  我看著瑀涵細心的幫小朋友。那種難過暫時緩下來了。

  就在此時,有人抓住我的手,是你!你說:「小扉……」

  「你!」我死命的甩開你的手!

  複雜的心情浮現,想大叫卻叫不出聲……

  「小扉,妳聽我說……」

  我依舊是死命的再甩開你的手。

  「小扉!」

  瑀涵呢?瑀涵! 

  我再度甩開你的手,跑向了瑀涵。

  只見我撞了瑀涵一下,瑀涵馬上站起來,看著不對勁的我,提著笨重的行李,牽著我跑到對面的月台。

  剛好我們的火車來了,擋住了有你的月台。而我也可以不怕被你看到假裝堅強的我。

  那晚,我抱著瑀涵放聲大哭。等瑀涵睡著時我再去洗澡,把被你牽過的手。被你抓過的手。被你吻過的臉頰,全部都要洗得乾淨。洗得掉的是那層薄薄的抓痕,抹不掉的是你給我的傷痛。

  兩年了,我們又再遇到……此時手機響起,打斷了我的思緒。看了一下是簡訊和一通未接來電,我抱著不安的心開啟了簡訊,是熟悉的號碼。

「對不起,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我沒想到會碰到妳,我不是故意的……我想這真的是最後一面了……謝謝妳……。」

  兩年了,為什麼我忘不掉你。難道要忘記數日子。難道要傷痕消失了才有辦法忘掉你?身邊明明已經出現了比你好的人選,但就是很遲疑。很忐忑。為什麼我還是覺得你很好?是我的錯?一切……。

  升上大學後,瑀涵還是陪著我渡過接下來的日子,每當我想起時,瑀涵還是會陪著我。有時會問瑀涵沒交男朋友是不是放心不了我,但她總是笑著說時機未到。我想我該堅強起來,不讓瑀涵再為我擔心下去。放掉吧。忘掉吧!是不是能做得很灑脫?對於未來一切都是未知數。我會渡過去的,不靠任何人、事、物。

  我曾經這麼以為,我的人生中不會出現愛情,到現在我還是這麼的認為,因為你給我體會到這該死的經驗,因為你我墮落、我渾噩,因為你我失去了很多東西,對於你,是又愛又恨。為什麼你自私的闖進我的生命中,自私的說來就來,說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