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家庭試驗

小說第二名/四商一甲/朱劭倫

時間:12:00 a.m  死亡倒數……3天。

地點:急診室

「快點,動作快,前面的讓讓!通知急診室!」

「兩名大人一名小孩,分別是賴清水、男性36歲;莊伊蓁、女性33歲;賴明美、女性10歲!」

「…準備電擊…!」

急診室內,飄肅著死亡的氣息。

「……台北市不久之前驚傳一起自小客車與大客車對撞的交通意外……車上的駕駛連同乘客共有兩名大人一名小孩……據悉原本是一家人快快樂樂出遊……南森新聞獨家報導。」

也許是太久沒有新聞點,醫院外爭相報導這起意外。

遠在人群外,是靈體也好,實體也好,無從考。

「判官,你看這家人如何?」

「回閻…閻王大人,這家口在生死簿上已經壽罄了,且牛頭馬面正準備要去拉魂了…」

判官一臉惶恐的看著身旁的閻王,算上這家子,這已經是閻王要考驗的第五戶人家了,縱使之前的考驗最後終向死亡一途,判官還是怕因閻王的一時興起,而被更上頭的老大發現,進而怪罪受牽連。

「不要緊,先釋回吧。」閻王笑笑。

時間:06:00a.m 死亡倒數……2天18個小時。

地點:台北市鬧區某棟透天厝。

「嗶嗶嗶嗶,嗶嗶嗶嗶……啪!」一手按掉的人面容疲倦,卻是一個主婦,叫做莊伊蓁。

「六點了……咦……」

突然一隻手環抱住她!

「啊!老公啊,你別嚇人好不好……」

「我們……」身旁的老公滿臉狐疑的看著他的老婆,而這人自然是賴清水了。

「唉呀,我要梳洗梳洗準備下樓早餐了,你也好準備去上班了,不早點去表現一下怎麼升主管啊!」語畢,莊伊蓁便去梳洗了。

「這種感覺……奇怪了……」賴清水還是一頭霧水,明明……

時間:07:00a.m 死亡倒數……2天17個小時。

地點:賴家

「吃飯囉!」精明的主婦─莊伊蓁,正忙著準備全家人的早餐。

「媽……」

「哦……小美,今天這麼乖自己起床呀!」

「媽……我們……」

「哇,美美早安啊,今天真是難得呢!來,爸爸抱一下。」

「爸媽……我們……」

「老婆啊,怎麼又幫小美倒牛奶呢,你忘記小美不能喝牛奶嗎?」

「啊對不起,一定是沒睡飽的關係,乖哦,媽媽馬上幫妳換你最愛的蘋果汁!」

「爸爸媽媽!」

看似忙碌的夫婦,此時停下手邊的工作,看著不明就裡大聲嚷嚷的寶貝女兒。

「我們不是在醫院嗎?怎麼回家了?」賴明美問道。

「我們……」前一天發生的事情逐漸在賴清水夫妻的腦中明朗化。

「我們活下來了嗎?」寶貝女兒再次問道。

「講什麼活不活的,爸爸只記得全家人開開心心的租車子出去玩,然後就回家睡了一大覺!」賴清水無法接受明朗化所拋來的震撼。

「老公……你記不記得有個聲音說……」

「說什麼,是夢,都是夢!」

「啊!」

逐漸恐懼引發的夫妻再次望向莫名尖叫的女兒。

「美美!妳到底是怎麼了,冷靜點!」賴清水只有這時候搬得出作父親的威嚴,其實他心底也是怕極了。

「你們看…日曆…只剩下三天!」伴隨尖叫,就算是天真無邪的小朋友也感受到莫名的死亡壓力……逼近了。

「不管了,我要出門了!」抓起公事包,賴清水二話不說就衝出家門。

「小美乖,早餐吃完,媽媽帶妳上學。」女性的堅強,莊伊蓁毫無保留的釋放。

「搞什麼,我才不相信這麼荒唐的事情。」賴清水邊碎唸邊步出電梯。

「管理員還翹班?上班的尖峰時段連個人影都沒有?」整棟公寓空蕩蕩的,當然,賴清水只知道管理員沒來上班。

半小時之後,莊伊蓁也帶著女兒去學校了,當然,映入眼簾的當然是空盪無人的中庭;不只中庭,整座台北市甚或整個地球……都沒人。

時間:10:00a.m 死亡倒數……2天14個小時。

地點:賴家

一陣急促的腳步聲突現在賴家的玄關。

「老婆!老婆!不得了了,整座台北市……」賴清水一臉恐慌的出現在門口,根本沒發現玄關甚至是門戶大開的狀態。

「都沒人對吧……」莊伊蓁有意無意的回了一句。

「妳們也知道了嗎,我騎著車到處走,連捷運都停駛了……美美呢?」

「躲在房間裡呢,好不容易把她哄睡了……」

「這真的是太誇張了!難道夢中那個聲音妳也有聽到嗎?」

「這不是夢,看來這是真的……你看!」

接著女主人便打開電視,當然,是收不到訊號的,且一段由聲音蒼老的人所說的話重複再重複,反覆的在電視的喇叭放送。

『……很遺憾你們一家三口發生了車禍,但是老夫報個好消息給你們知!只要犧牲你們其中一位家人,另外兩人就能夠存活下去,但是考慮期限在三天後的凌晨12點為止。在那之前,請殺死一個人吧!但若是決定不了的話,三個人是會一起死的哦!對了,還有一個規定,就是不能自殺,活下來的人,永遠都不會忘記對死去的家人那最深的感情……』

「從八點到現在,一直都沒變,一個頻道都沒有,老公…」莊伊蓁已經免疫了所謂的恐懼,兩個小時內,他嚐盡了無奈。

「他的語氣怎麼能夠這麼戲謔!我們可是生死交關啊!

「……老婆?」

「如果說殺死一人,另外兩人就能活下去的話……老公,殺了我吧!要對小美下手是絕對不可能的,所以請你殺了我吧!老公!」看似坦然的莊伊蓁,原來已經做好犧牲者角色的準備。

「不可能!妳在說什麼傻話!真要有一個人死去的話,那也是我啊!我是絕對不可能對自己的妻子下手的!沒錯,美美當然是不考慮了。所以,老婆換我拜託妳,拜託妳殺了我吧!」

「但是為了讓小美以後的日子好過一點,還是需要有經濟能力的爸爸來賺錢養活她啊!我只是個家庭主婦……」

莊伊蓁決定把所有的想法全盤托出,這就是她在兩個小時內所想的全部。

「……老婆,別再說了。」

賴清水的表情顯得非常困苦,他萬萬沒有想到在自己結婚生子當個公務員,雖然有房貸的平順日子裡,居然需要下這麼重大的決定。

「如果小美需要個新媽媽的話,到時候你再娶個老婆不就好了!」莊伊蓁不放棄的繼續說服她唯一的老公。

咚!賴清水敲桌而起;他從來就不是一個能夠做出重大決策的男人,尤其現在正面臨生死關頭。

「照妳這個理論,反過來也行啊!妳們兩個活下來之後,再帶著美美找個妳能夠信賴又有經濟能力的男人結婚不就好了!妳那個在當醫生到現在還沒結婚的同學─林悠龍,我記得你們以前交往過吧!我死了之後,妳就帶著美美嫁給他吧,我相信他會很樂意的!!」

「你們不要再吵了啦!嗚……」

此時賴明美突然出現在樓梯,想必是被夫妻倆的爭執聲吵醒了。

「小美乖,媽媽抱,我們沒有在吵架……只是……只是在討論一些事情而已,乖……」

「對,對,媽媽說得對,爸爸跟媽媽沒有在吵架,只是討論事情而已,因為爸爸一直當不上主管,被媽媽唸了幾句而已!

「美美不哭,再來幾天我們全家人一起好好過吧……」

此時,一個邪惡的念頭在賴清水的心中陡升……

時間:04:00p.m 死亡倒數……2天8個小時。

地點:賴家室外陽台

「媽媽,為什麼我們要種花呢?」

「小笨蛋,妳忘記了嗎?虧這些種子還是妳從學校帶回來的呢!回家的時候還興高采烈的跟我說要把這個偷偷的種在陽台,等開花再給爸爸看的。」

「可是只剩下兩天,怎麼種得起來呢?」

「這個嘛……媽媽老是說太忙了太忙了,可是現在想忙也沒得忙了;乾脆把沒做完的事情都做一做,這樣才沒有遺憾呀!小美說對不對!」

「對!」

時間:08:00p.m 死亡倒數……2天4個小時。

地點:賴家二樓

「老公啊,幫我下去收衣服好嗎?

「老公?真是的,這傢伙每次一進書房就不知道出來!一點情趣都沒有……不過算了,誰叫他是我老公呢!」

莊伊蓁只好有點無奈的自行下樓去收衣服,卻沒想到……

「啊!」

「老婆!怎麼了!」

「樓梯口怎麼會有肥皂水呢,還好及時的抓住樓梯扶手,不然可就跌下去了!」

「我看是妳自己不小心的吧……所以我就說這種大理石……算了沒事就好,別太多心了。妳不是要收衣服嗎?我幫妳下去收吧。」

「我多心?我看你才不關心我吧,喂!喂!」

時間:11:00p.m 死亡倒數……2天1個小時。

地點:賴家主臥

輾轉反側的莊伊蓁見賴清水不曉得在化妝檯上伏案些什麼,便問道:「老公啊,這麼晚了寫些什麼啊?睡覺了。」

「嗯,妳先睡吧,一些記條交代下屬的事項而已,說不定這整個是一場騙局呢!」

「唉!老公……」

「好吧睡吧,乖,寶貝我關燈囉。」

「嗯……」

但心事重重的兩人,又怎麼能安然入睡呢。

時間:08:00a.m 死亡倒數……1天16個小時。

地點:賴家樓頂

「不能自殺的話……」莊伊蓁一個人自顧自的往前走,無視前方一點路都沒有了。

「就下去吧……」說著莊伊蓁便眼睛一閉縱身一躍跳下。

但……

「沒用的。」

「老公!我還在樓頂……」莊伊蓁打開了眼睛,接受了她試驗過的事實。

「唉!下樓做早餐吧。」賴清水搖搖頭,下樓了。

時間:02:00p.m 死亡倒數……1天10個小時。

地點:賴家室外陽台

「媽媽,這樣澆花真的有用嗎?」

「當然囉,說不定一下子就會開花了呢!」

「哈哈,媽媽真幼稚,這種事情怎麼可能嘛!」

突然一陣強風吹過。

「啊,媽媽妳的帽子飛走了!」

莊伊蓁前腳剛準備把帽子拿回,後腳卻聽見玻璃碎裂聲。原來是主臥室的陽台所種的盆栽掉下來了!

莊伊蓁很自然的反射性向上一看……

「老公……」

卻看到站在主臥陽台的不是別人,是賴清水!

「不可能的吧……老公怎麼會……要是傷到小美怎麼辦……怎麼會……」

「媽媽妳沒事吧,怎麼自言自語的?這個盆栽這麼大,怎麼會突然掉下來啊!」

「怎麼不可能,剛剛風不是也很大嗎?小美啊,這個世界上很多事情都可能會發生的哦!所以說不定我們剛種的種子一下子就開花了!」

面對女兒一連串的問題,莊伊蓁只能選擇打哈哈式的含糊應對。

要是讓女兒知道剛剛那個足以令人致死的盆栽可能是她爸爸丟的,女兒會怎麼想?

時間:07:00p.m 死亡倒數……1天5個小時。

地點:賴家廚房,晚餐過後。

「剩下一天多了……要是沒有殺死一個人的話,那麼三個人都會……」莊伊蓁面對牆壁上的日曆喃喃自語,卻沒有害怕,只因再過一天,全家就會一起死亡,屆時也沒有什麼好遺憾的。

「哈哈哈哈,那個人就是妳!」

「老公你說什麼!妳手上拿著水果刀幹麻?那把刀子很利的!而且要是被小美看到怎麼辦?」

「美美在樓上看故事書,不會下來的。」賴清水伐著爛步且拿著菜刀揮舞。

「小蓁,妳要去哪?妳過來啊,之前不是還考慮要自殺嗎?一直退幹麻呢?哈哈哈哈!」

「老公……」看著幾乎遁入魔道的賴清水,莊伊蓁簡直不敢相信眼前之人是她老公,是她結褵十多年的親密伴侶!

「我相信了,我終於相信這件事是真的了!不瞞妳說,我也試過了,早在妳要跳樓之前我就試過了,妳看!」

語畢賴清水拿著手上的水果刀用力往他心臟一刺!

莊伊蓁嚇得摀住嘴巴,卻是因為賴清水手不停在心臟抽動,而那水果刀卻始終像魔術道具一樣,穿透再穿透。

「妳看吧,沒用!沒用!哈哈哈!」

啪!莊伊蓁一個箭步上前,賞了賴清水一個耳光。

「老婆……」

「老公,你太傻了……不管誰殺掉誰,剩下的兩個人以後是會處在痛苦之中的,這樣跟行屍走肉有什麼分別呢!堅強一點!」

彷彿頓悟般,賴清水一把抱住莊伊蓁。

「我知道了,剩下最後一天,我們好好的渡過吧。」

沒機會了,賴清水心想。

時間:01:00a.m 死亡倒數……23個小時。

地點:賴家主臥

莊伊蓁望著天花板,怎麼也不願意去想枕邊人對她真的下得了手。

而賴清水則背對著莊伊蓁,他也沒睡。

「……只能試最後一次了」賴清水心想。

時間:06:00a.m 死亡倒數……18個小時。

地點:賴家廚房

「做早餐了!」莊伊蓁心想,看旁邊沒了賴清水的蹤影,廚房卻有一些聲響。女兒平時又沒有這麼早起,莊伊蓁決定去廚房看看賴清水搞什麼鬼。

但這一看,卻看到賴清水跪坐在冰箱旁,地上放了一瓶農藥、一瓶洗碗精,而且正在做參入牛奶的動作!

「我的天啊!小美不能喝牛奶又不可能去喝,難道是針對我?」

莊伊蓁簡直無法想像以及面對賴清水,遂轉身回房,準備睡到中午,假寐也好,現在的她,需要時間調適。

時間:12:30p.m 死亡倒數……11.5個小時。

地點:賴家主臥

莊伊蓁看看時鐘,已經中午了。

就算與賴清水已有嫌隙,還是要弄飯給寶貝女兒吃。

正當下床的時候,突然聽到頭上咔啦咔啦的響;莊伊蓁一個本能的向右邊翻滾撲倒,而掉下來的卻是當初因為老公說有古典風的吊扇!

「沒事吧。」賴清水一聲不響的出現在主臥房門口。

「沒事……」莊伊蓁驚魂甫定,對賴清水卻是愈發失望。

「沒事就下來吃飯吧,我把冷凍食品微波了。」

「嗯……」

時間:03:00p.m 死亡倒數……9個小時。

地點:賴家樓頂

莊伊蓁獨自一人坐在透天厝的樓頂,她現在已經全然不想面對賴清水了。她沒有勇氣。

只得能避免就盡量避免,拖到午夜12點一過,希望共赴黃泉之時,賴清水已經是原來的那個他了。

時間:9:00p.m 死亡倒數……3個小時。

地點:賴家主臥

只剩下三個小時,莊伊蓁想在最後跟女兒留下美好的回憶。

「小美妳看,這張照片是爸爸小的時候。」

「哇,爸爸小的時候好可愛哦!」

「當然啊,媽媽小時候也很可愛哦,所以才會生出這麼可愛的小美啊!」

「哪有人自己誇自己的嘛,媽媽真是的!

「媽媽,幫我把糖果打開!」

「小美一直吃糖不好哦!」雖然口中唸,但莊伊蓁還是幫她的女兒把糖果的包裝紙打開,畢竟這是最後一次了。

「垃圾桶……咦,這不是老公的記條紙嗎?怎麼這麼隨便就丟了呢?是寫些什麼……」未料這一看內容卻是讓莊伊蓁花容失色。

Dear小彤:

現在所有的電子通訊方式都被阻斷了,沒有辦法跟妳聯絡了……這封信自然也是寄不出去了。但是我想跟妳說,本來我們全家出去玩,回來之後我就想說這次一定要跟老婆提出離婚了;好幾次都想著小孩還小,不想在小孩這麼小的時候就要她接受父母離婚的事實……但是現在這件事情說不定是個轉機;只要我殺了老婆,我就能夠活下來,就能名正言順的跟妳在一起了;而且只要我說替小美找個新媽媽,相信外人也不會投以異樣的眼光……

看到這裡,莊伊蓁實在怒不可遏,腦中想起一段又一段,他最愛的老公對她說的謊話,原來賴清水是這樣處心積慮想殺了她,只因為他外面有女人!

『一些記條交代下屬的事項而已,說不定這整個是一場騙局呢!』

『所以我說這種大理石……』

『盆栽……』

『參入農藥的牛奶……』

『古典風的吊扇……』

莊伊蓁,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殺了賴清水。

時間:11:55p.m 死亡倒數……5分鐘。

地點:賴家客廳

好不容易哄睡賴明美,莊伊蓁便把預先藏起的水果刀拿在手上,逐步下樓準備刺殺賴清水。

一進客廳,酒味便撲鼻而來。平時不勝酒力的賴清水,此時居然把濃度甚烈的高粱酒拿出來喝,而醉倒在沙發上不醒人事了。

「希望酒醉的你不會感到痛楚,那也是我做妻子的最後一點祈禱與憐憫了。縱使你是這麼對我的……」莊伊蓁心想,但縱使她一步步持刀向前,關鍵的一刺卻怎麼也下不了手,腦中盡是浮現了過去的種種……

從交往……結婚……生子……新家入住……女兒幼稚園畢業……到女兒小學開學典禮……

時間慢慢逼近午夜12點,腦中的回憶卻怎麼也揮之不去。

「妳到底在搞什麼!就這邊這麼一刀啊!蠢女人,為什麼妳就是不肯下手呢!快12點了,再一分鐘,沒時間了妳知道嗎?給我個痛快吧!」

「什麼……你……」

「寶貝!小蓁,我真的從不後悔,我這一輩子都是懦弱的,但我這一輩子唯一最正確的判斷就是娶了妳和生了小美!

我愛妳,有妳跟小美我的人生是幸福的,我這輩子真的真的沒有遺憾了,所以快點,快殺了我!」

「你放開我!難道都是騙局?那封信?那其他的事故怎麼解釋?都是你一手策劃的嗎?目的就是為了讓我能夠絕望的對你下手嗎?」

「閉嘴!沒時間了,小蓁,把刀子握好,只要妳握著刀子殺了我,就不算自殺吧。」

「不,不要,你走開!!」

突然

「別吵了。」說話的卻是賴明美

「美美,妳……」

「老公,她手上的牛奶……」

「媽媽,妳說把沒做完的事情做完,這樣人生就沒有遺憾了對吧!現在,我要做我認為沒做完的事情了;我一直怕牛奶,但我卻騙你們我不能喝,所以只要喝了牛奶,我就沒有遺憾了!」

「小美,不可以!」

「美美,放下,爸爸說不……」

然而賴明美卻大口大口的灌下,倒地。

「不!」賴清水怒吼。

時間:十二點到。

地點:加護病房

「Miss林,病患還沒醒嗎?」

「報告楊醫師……咦,醒了醒了!」

「太太,妳昏迷了三天哦!嗯……沒什麼大問題了,接下來轉往普通病房吧!」

「我……」

「老婆……」發話者在莊伊蓁的左邊,卻是她的老公-賴清水。

「小美呢,你看看你左邊的病床!」

然而賴清水吃力的轉頭一看,卻是空床以對。

「果然還是只有我們兩個活下來嗎……嗚嗚……小美……」

「……老婆,妳枕頭旁邊那張紙是什麼?」

莊伊蓁這才發現枕頭旁邊擺了一封信。

「這是……是小美的字!」

給爸爸,媽媽:

我看到了哦!爸爸有在牛奶裡面加東西,反正一定是不好的。吃了就會死吧?所以我才把牛奶喝掉,只要我死了,爸爸跟媽媽就能活下來了,而且這樣就不算自殺了,是我突然想到的哦!但是爸爸跟媽媽也不用太傷心,只要我死掉還是可以投胎再當爸爸跟媽媽的小孩,而且我相信我一定會更幸福的。

美美

「為什麼!」莊伊蓁崩潰。

「都怪妳!要是妳狠心一點殺了我,就不是……」

「爸爸,媽媽!」

「小美!」

「美美!」

「你們的女兒也沒事哦。而且比你們早醒一會兒了。」楊醫師這時候才插話道。

「老公,我們三人都活下來了呢!」

「我就說這是一個騙……」

「我聽到了哦,那個夢中老伯伯的聲音!」

「什麼?說什麼呢?」

「他說妳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所以沒有人可以取代妳哦,以後還是要乖乖的。還說恭喜我們通過考驗了!」

「小美……」

「美美……」

地點:三度空間

「閻王大人,您這樣私改生死簿,日後若是被查起,我要怎麼交代呢?」

「判官,我之前試驗了四家人,每家人都是勾心鬥角,但是你看看這家人,親情的羈絆如此強烈,我是神,但我畢竟當過人啊!」

「大人,但是……」

「走吧,回府裡吧!雖然被這家子罵戲謔,但是真好呢,人間畢竟有愛啊,呵呵呵!」

決審評語:實驗性強烈,形式結構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