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商品設計作品2


作者/陳奇君

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97-1品德教育作文比賽第四名

如何營造友善校園/四視傳一乙/趙欣怡

近年來,校園暴力事件層出不窮,有打架鬧事、互相人身攻擊、 圍毆事件等。這些顯示學校的秩序已經被破壞,需要大家深切的反省與關心。那要如何維持友善的校園環境呢?想必須要每個人的維持與付出。

在大學校園中,常發生東西被偷的事件。如何杜絕這種腐敗的氣氛呢?總而言之,從人人的品德教育開始落實,才是一切問題的解決之道。品德是指一個人最重要的品行與德行。一個人不聰明不要緊,但一個人品行不好卻悠關一個人的成敗。品德是與人相處不可或缺的元素。若沒有品德,不只學校,甚至社會都會引起很多不可輕忽的問題。一切的善良風俗將會依瞬間消失怠盡。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會變得更加困難,如果缺少了品德。由此可見,品德是營造友善校園的關鍵之一。

友善美麗的校園是需要大家用心經營的。從小地方做起,就會有很大的改變。平時可以維持校園的整潔。看到垃圾變隨手撿起。至於看到同學起爭執甚至快打起來了,一定要立刻去阻止。若他不聽,可以請師長幫忙規勸。同學有困難時也應該主動幫助他。如果遇到偷東西事件時,應立即尋求師長幫忙。如果尚未找到證據時,千萬別認定是某人偷的。這樣對那個人很不公平。至於遇到勒索、綁架的暴力事件,應該立即尋求師長、同學的幫助。千萬不能獨自承受一切,這樣反而會讓嫌犯欺負更多無辜的人。和同學的相處也是一門重要的課題。因為可以藉此學習人與人相處的道理。在一個班級中,難免會遇到相處不合的人。但是我們必須學會接納和包容。學會包容一個人從自已做起,將來不論是在社會上或是在感情上,都會受益窮。與人發生衝突時,可以試著換個角度思考。或許寬恕別人,自己能得到更多。但是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時,還是要勇敢的把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千萬不要默默承受一切不合理的事。當然自己不歡的事情,也不要推給別人。所謂「已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現代公民應有的素養。與老師的相處也很重要。很多同學經常和老師發生口角衝突。這樣其實是不恰當的作法。不管怎麼說,老師是我們的長輩,是我們應該尊重的人。所以不該頂撞師長,這是非常不禮貌的事。若真的遇到不合理的事情,可以請其他師長來處理。相信只要用真誠的心、冷靜的判斷力,一定有辦法解決問題的!假如遇到難以啟齒的事情,也可以尋求輔導老師的協助或市社工的幫忙。

如何營造友善的校園是每個學生都必須知道的。而品德教育是最好的解決方法。所謂品德,是從小時候培養起的。每個人都會因為先天環境以及後天努力、教育而塑造出不同的品德。品德是可以藉由教育而改善的。品德包含愛心、公德心、憐憫心、同情心、上進心、團結心、同理心、羞悟心、包容心等。品德充斥著我們的生活,所以品德應該從生活中去培養。每個人都有好的品德,社會自然安詳、和平。只要每個人用點心,加強自己的品德,改進自己的缺點,包容他人的過錯,發揮公德心,秉持善良的心,校園一定能維持友善、和平的!

第四名87分
評審委員:洪鎰昌
評語:一、段落概念可加強
二、懂得以問題,引入注意
85分
評審委員:巫淑寧
評語:布局嚴謹,首尾呼應。

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商品設計作品1


設計者/許書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