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電影心得篇:海角七號

姓名: 周筱鈞 /班級: 四視一甲/ 學號:97422104


  實在是好久沒看國片了,已經記不起得最後一次看國片是在什麼時候了。自從海角七號上映,尚未觀賞的我,並不太懂為什麼會風靡全台,無論是開學到現在的每場演講,或者是課堂上,平均都會說出一次海角七號這部片子,直到抽空觀賞這部片子,我才知道,這是一部很不一樣的國片。

  一個強勢的代表,卻是一個很有理想的人,相較於以錢換取的地位的鎮長,病態的政治手腕,不難發現,台灣的政治人物到底有多少人是走後門的。

  片中的角色個性都很分明,尤其是那一看到人就喊:「馬拉桑」,不太懂他為何一看到人就喊出這句話,推銷到這樣的情況還真讓人無言以對。

  穿插幾幕好笑的元素在其中,在好笑之餘不免省思的則是那誤催油門的片段,以後東西掉了,絕對不能握著機車的右手把,誰知哪時會給它不小心催油門下去。類似的情況我曾發生過,那是發動機車的時候,太久沒騎所以機車發不太起來,而我並沒有停好讓機車空轉,自以為技術很好,只有手握手把緊催油門,而爆衝的景象就不難想像了。

  探索這部片,不難發現那些吸引著年輕人去觀賞的元素,熟悉的語言、富有趣味的閩南語、淒美的愛情小品、氣氛帶到高潮的搖滾演唱會等,即使有些地方值得讓人玩味再三而富有深度的片段,但依舊抵不過眼前的視覺饗宴。

  不過,再三思考,依舊還是想不透,這部片到底爆紅在哪裡…

新詩篇:無私的愛

作者:四商管三甲:微風

看 ~ 風兒為了誰讓枯葉飄落
看 ~ 星兒為了誰從夜空墜落
看 ~ 雲兒為了誰使雨水降落
看 ~ 月兒為了誰將光芒灑落

我聽見大樹哽咽 怨風帶走了葉
我聽見灰狼高嚎 怪星離開了夜
我聽見天空哭訴 氣雲放跑了雨
我聽見宵小低咒 恨月綻放了光

當風兒不再讓葉落下 新芽將不再迸出
當星兒不再從夜墜下 願望將不再成真
當雲兒不再給雨降下 植物將不再生長
當月兒不再將光灑下 壞人將不再顧慮

我預見大樹怒吼 逼風讓葉飄落
我預見灰狼拜託 請星別佔滿天
我預見天空哀求 要雨快從天降
我預見宵小歡呼 謝月就此黯淡

看 ~ 風兒帶領枯葉跳舞
看 ~ 星兒揚著微笑墜入人間
看 ~ 雲兒放開雨水彼此自由
看 ~ 月兒釋放光芒守護大家

別再皺眉、別再強求.....
萬物自有它的一番輪迴...
讓我們無私地付出愛...

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新詩篇:離

二資二甲/秋思/96103124

爾是孤鳥,關之籠裡

隔於兩地,相見恨難

明月清照,床前哭泣

明知如此,倒不放手

倒不相見,離爾而去

爾心不在,孤鳥單飛

散文篇:環球之美

二資二甲 /秋思/96103124

剛踏進環球巡視校園ㄧ周,校園裡有一個地方讓我很喜歡呢!使我每天放學之前想要去那裡走走才肯回家,站在湖邊享受著微風,手中拿著魚飼料餵魚兒,當我心情不好時,我就會來向魚兒們哭訴,望著湖面的水波動,那是魚兒正在擺動尾巴游動,當我灑下魚飼料時魚兒們,魚兒們搶著吃,好像餓了許久了,卻沒人餵食給牠們,真是有夠可憐的,當夕陽下時,湖面上金黃色閃閃發光著,實在好刺眼讓你無法張大眼睛,此時的景色真是美極了,讓我想要一直停留在哪裡。

幻想著湖邊有柳樹飄揚著,享受著微風吹著,累時可以在柳樹下乘涼,湖面上有魚兒跳躍著,湖面閃閃發光,湖邊有蓋ㄧ間小木屋餐廳,讓我們這些大學生們悠閒地在那享受下午茶與甜點,還可以餵食魚兒呢!這樣魚兒們不必再怕餓肚子了,也可以讓我們每天能好好地享受此美景及下午茶了,多麼嚮往阿!

學校的植物大多數都是綠色植物的,總是覺得學校少了一些色彩,學校的植物可以種植一些一年四季會開花的植物,為校園裡添加一些多采多姿的色彩不知多好呢!而且也可以讓學生們看見ㄧ年四季可以看到不同得植物開花,並不會某ㄧ種花凋謝了,大家ㄧ定都認為說到了秋季全部的花都凋謝光了,並沒有任何一種花會在秋季與冬季開花的,那這樣你們就大錯特錯了,能讓大家見識ㄧ下什麼樣子的花會在哪個季節開花這樣不是更好嗎?也能替校園裡帶來一些花的芬芳還也色彩呢!目前學校有在建圖書館大概快完工了,如果在圖書館周圍種植一些花,利用植物來弄出一個植物迷宮,圖書館旁邊可以在蓋ㄧ間室內羽球體育館,能讓在下雨天時沒有場地可以使用時就到哪裡去上課了,多麼希望學校可以該ㄧ間這樣的體育館讓大家來使用。

學校可以利用園藝在校門口種植一些植物寫出環球科技大學這幾個字,園藝也可以設計出字來呢!想要有什麼樣的創意都可以弄出來呢!只要有那個心ㄧ定做的出來,這樣不管以後學校有招生活動有高中職的學校還是說有貴賓是歡迎貴賓蒞臨本校,還沒進校園就在校門口先看到獨特得園藝創意字把我們學校環球科技大學這幾個自展現出來囉!讓每個來參光過學校的人,都會大吃一驚覺得我們的學校好有特色、特別呢!

讀書心得篇:B棟11樓

姓名:林于農 班級:四資二乙學號:96433225

作者:藤井樹/出版社:商周出版/出版年月:2002年9月14日

B棟11樓是作者大二時在外讀書所租的大樓,也是一處陪伴作者度過大學最後兩年的住所。在那層樓裡,每隔一段日子,就上映不一樣的強檔院線片,在這些人生影集裏,作者看見生命中每一個出現的人,其實都對他們深具意義;他看見時間不論經過多久,友情一樣甚篤、一樣濃厚;看見愛存在的意義,原來是建立在分享與分擔;也看見了愛情的是非題與選擇題;最後也是最重要得的是,作者認為“我看見,原來,很多事,重點不是事情本身,而是陪你一起完成的人”且大談相識當年的青春往事,毫不客氣地嘻笑朋友的糗事,忘不掉曾經令自己,也令朋友感動心悸的往事公諸於世。

看完了藤井樹的這本書之後,我覺得我的心情,情感也隨著潮起潮落,因為作者在描寫友情方面的陳述我能明白,難道說就不能有男女之間的麻吉關係嗎?只能有男男、女女之間的麻吉關係嗎?其實依我個人觀點覺得男男之間得麻吉關係是最好的,就像作者他們那般,因為都是同性的關係,因此要談些比較私密的事也會方便些,不會因有性別不同的差異而有所疏遠,或只是,女生們有時愛鉤心鬥角,鬧得人仰馬翻,一發不可收拾阿!

夢想有時候其實很簡單,也其實並不遙遠。它之所以難以追求與達成,是因為它於不得你。很多事,重點不是事情本身,而是陪伴你完成的人。付出的時候不需要想著收穫,因為在收貨的季節的同時,會有更大得感動

讀書心得篇:乞丐囝仔

二資管一甲 97103104 賴紀吟

讀書心得-乞丐囝仔
作者:賴東進
出版社:安平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00年05月18日

內容大綱: 1999年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現任中美防火公司廠長兼生產部經理。他出生在乞丐家庭,父親全盲、母親與大弟重度智障,全家十四口人靠乞討維生。從學會走路開始,他就跟著大姊開始乞討,十歲之前全家居無定所、四處流浪,每天過著三餐不繼、餐風露宿的生活,經常以墳墓為家。但他始终未向命運屈服,身為長子,他不但一肩挑起照顧家人的擔子,更努力求學、發憤工作,終於娶妻生子,並能夠安頓一家大小的生活。人生至此,阿進總算苦盡甘來,雖嘗盡了最苦澀的滋味,卻結出最堅實美味的果子。

內容摘要:突然,一個不明物體吹落下來,不偏不倚正好打在我身上,我應聲倒地。疼痛的感覺讓眼淚噴了出來,還記得那時我本能的像所有的小孩一樣,跌倒時想大聲喊媽媽,可是這些年的經驗告訴我,任何事我都只靠自己,於是我忍著痛仔細檢查身體的四周原來是一截被颱風吹斷的樹枝。老天啊!我做錯了什麼?怎麼連樹枝都要來欺負人呢?〈p.84〉

讀後感想:我依稀記得這本書剛出版的時候曾經轟動一時,因為賴東進的故事感動許許多多人的淚水並且深深的得到讚賞,讚賞的並不是他不順遂的童年往事,而是他在當時小小年紀之下所遭遇到意想不到的事情,以及他克服困境下的精神、勇氣與堅強的毅力。就連我媽也不例外,我想她也是因為這本書背後有著深遠的教育性質、意義在之所以她才會那麼推薦我們去閱讀乞丐囝仔這本書。

  關於這本書我看過好幾次了,雖然如此,但是每次看完之後的體會到的感想與引申出來的心得卻不盡相同。過程中不時被賴東進的遭遇感到難過、感到沉重,有時還會感到一陣鼻酸,賴東進從小到大都是在如此不堪的生活及環境、更在困苦中度過一次又一次的悲歡離合,總算苦撐下來免免強強的在不健全的家庭環境下長大。

  在看過或聽過很多故事之後,總是會自我反省,為什麼我們比他們都要來的幸運能夠輕而易舉的得到他們夢寐以求的事物,但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我們卻不懂得去珍惜、去保護。這是為什麼?賴東進他能夠有今天的成就,我想當年他的經歷已經將他從一文不值的小乞丐蛻變成一個堅定意志與目標之後就不會認輸的勇者。

所以說要成為一個勇者必須有著不怕挫折與磨練的意念,如同在荒涼墟無的沙漠當中逆風而行,總有一天你會找到你心目中的那個綠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