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篇:乞丐囝仔

二資管一甲 97103104 賴紀吟

讀書心得-乞丐囝仔
作者:賴東進
出版社:安平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00年05月18日

內容大綱: 1999年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現任中美防火公司廠長兼生產部經理。他出生在乞丐家庭,父親全盲、母親與大弟重度智障,全家十四口人靠乞討維生。從學會走路開始,他就跟著大姊開始乞討,十歲之前全家居無定所、四處流浪,每天過著三餐不繼、餐風露宿的生活,經常以墳墓為家。但他始终未向命運屈服,身為長子,他不但一肩挑起照顧家人的擔子,更努力求學、發憤工作,終於娶妻生子,並能夠安頓一家大小的生活。人生至此,阿進總算苦盡甘來,雖嘗盡了最苦澀的滋味,卻結出最堅實美味的果子。

內容摘要:突然,一個不明物體吹落下來,不偏不倚正好打在我身上,我應聲倒地。疼痛的感覺讓眼淚噴了出來,還記得那時我本能的像所有的小孩一樣,跌倒時想大聲喊媽媽,可是這些年的經驗告訴我,任何事我都只靠自己,於是我忍著痛仔細檢查身體的四周原來是一截被颱風吹斷的樹枝。老天啊!我做錯了什麼?怎麼連樹枝都要來欺負人呢?〈p.84〉

讀後感想:我依稀記得這本書剛出版的時候曾經轟動一時,因為賴東進的故事感動許許多多人的淚水並且深深的得到讚賞,讚賞的並不是他不順遂的童年往事,而是他在當時小小年紀之下所遭遇到意想不到的事情,以及他克服困境下的精神、勇氣與堅強的毅力。就連我媽也不例外,我想她也是因為這本書背後有著深遠的教育性質、意義在之所以她才會那麼推薦我們去閱讀乞丐囝仔這本書。

  關於這本書我看過好幾次了,雖然如此,但是每次看完之後的體會到的感想與引申出來的心得卻不盡相同。過程中不時被賴東進的遭遇感到難過、感到沉重,有時還會感到一陣鼻酸,賴東進從小到大都是在如此不堪的生活及環境、更在困苦中度過一次又一次的悲歡離合,總算苦撐下來免免強強的在不健全的家庭環境下長大。

  在看過或聽過很多故事之後,總是會自我反省,為什麼我們比他們都要來的幸運能夠輕而易舉的得到他們夢寐以求的事物,但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我們卻不懂得去珍惜、去保護。這是為什麼?賴東進他能夠有今天的成就,我想當年他的經歷已經將他從一文不值的小乞丐蛻變成一個堅定意志與目標之後就不會認輸的勇者。

所以說要成為一個勇者必須有著不怕挫折與磨練的意念,如同在荒涼墟無的沙漠當中逆風而行,總有一天你會找到你心目中的那個綠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