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97-1品德教育作文比賽:第五名

如何營造友善校園/四資管一乙/陳憲羣

如何營造友善校園?這確實是一門學問,每一間學校的校風都不同,學生的素質也都不一樣,這成為是否能夠營造出友善校園的要素之一。其次是決策的重要性,假如沒好好的規劃與實施,那麼就會失去它的義意了。

就我所在的學校來說,如果我是那位決策者,我應該要怎麼做才能夠讓我的學校營造出友善的校園呢?首先我會常舉辦活動來讓全校的師生增加感情,透過活動的舉辨能夠讓老師們、同學們依同來參與,活動的主要目地就是要讓人與人之間有互動,在互動的同時大家也都能夠產生有好的情感,也能藉此了解對方,也因此有人因為活動結交到了許多好友。除了辨活動之外,還必須要透過輔導室、及各處室和老師們來幫忙輔導,讓學生們在同學與同雪之間不要有不愉快的事情來發生;只要學生們之間都不會有勾心鬥角的事情發生,就可以避免很多校園內不好的事情發生,例如:同學之間打架等等。對於我所說的這兩項決策,如果真的能夠達到那個效果,對於決策者與實施者都是很重要的,以上是我個人的觀點,因為我才十八歲,或許我還有很多事情沒考慮到。

高中時期,我的校園一點也不友善,剛進入高中時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短短一天八節課的時間,在我們小小的校園裡就發生了三件打架事情,這實在是太誇張了,我才入學不到兩個禮拜,我能說什麼呢?就知道教官每天在台上大呼小叫的,學生們不喜歡老師及教官,教官及老師也不喜歡學生,學生們之間又互相不喜歡互相看不順眼,在這個學校誰也不喜歡誰,這該怎麼辨呢?我想了想,問題來自於學生,是不是學生們沒有打架的話,那麼教官也不會每天上台罵人,學生們也就不會討厭教官啦,教官也不會討厭學生,大家不就可以不用互相討厭了,彼此的感情不也是可以很好,這樣子學校不就馬上變成了一個友善的校園了。

我覺得要能夠完全營造友善校園,必須先由學生開始,同學們之間互相尊重,彼此了解,互相包容,不要因為一些芝麻小事就彼此勾心鬥角,這樣子校園裡學生們不是都互相尊重,也因此就不會發生不好的事件,師長們也會比較好管理,校園的決策這也會因為學校良好的風氣而高興,乍而想些活動來獎勵及鼓勵學生良好樣子,友善校園不就營造出來了,這就好像是小孩子不吵不鬧,大人們就會給糖吃,一家人都過得很美好。

評審委員:洪鎰昌 得分:86~第伍名
評語:1.行文流暢 2.思想單純

評審委員:王若嫻 得分:88
評語:全文一氣呵成,論述有條不紊,兼之以實例佐證,極佳。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油畫篇:街景


作者/廖柏榮

97-1品德教育作文比賽:佳作

如何營造友善校園/四資管一甲/廖健佑

校園,也就是現今的學校,跟古時的學堂已經有著很大的差別,不僅是規模、人數、環境以及授課方式都不同了,但不變的事是教導大家如何學習到品德及倫理。
在電視新聞或是報紙上,時常看到學生欺負學生,也就是校園惡罷,看老師不順眼,也不管輩分,有仇必報;或是老師不當地體罰學生,或是與學生傳出不良的師生戀。看到這些報導,讓社會大眾想說,這些學校是在教導學生哪種知識,連最基本的品德教育都不見了嗎?其實,還是在的,只是如何去實行與傳授而已。
如何做?從小在家庭裡,長輩常說要有禮貌,看到人要問好,遇到年長的要有做一個晚輩的態度。等到年齡大了一點,開始接觸到學校生活,認識的人更廣了,與師長同學間的互動多了,套用家長教導給我們的觀念,自然而然就學習到更好得應退進退。但本身得自我控制也很重要,要對人有善,不牽怒他人,懂得學習一般倫理,對師長有禮,對同學相親相愛,如此一來,生為人的倫理道德就建立起來的,就是如此簡單,但做起來卻很困難。
當然不只在人與人方面,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校園,如同一個小型社會,人多了,環境自然也就跟著變髒了,一個小垃圾,如果大家都不順手撿起丟到垃圾桶內,久而久之,那個地方就會變的越來越髒,大家還會有心情上課嗎?只是一個小動作,順手撿起不會花掉太多時間,大家都培養這種觀念,那不只是校園,包括各種環境、社會,將是一片綠意,不會再有垃圾到處丟的場面存在。
倫理品德只是一種教導的知識,而真正要實現的則是我們本身,如果做到了,校園將會是不一樣的感受,不只校園、小至家庭、大至社會,也會出現更好的場面。

評審委員:李宛玲
評語:文辭暢達、結構謹嚴
得分:88

評審委員:王祥穎
得分:85佳作

97-1品德教育作文比賽:佳作

如何營造友善校園/環管一甲/陳福民

想要營造出一格友善校園,需要靠全校的師生同心協力,不放棄的精神才行做到。
比如去鄰近社區做環保,做教學外還可以經請他們進到學校內參加,舉辦一些活動,這可以讓其它人看到這所學校是一所擁有友善校園的好學校。
服務在大家的眼中和心中都感到辛苦、麻煩,我一開也是這種感覺,但經過十五小時校內打掃和當過團體領導後,我的感覺變了,從不常服務的我變成假如有時的話就會去參加此類活動。以上是本親身體驗。
我建議可以常去學校附近的社區做打掃或如前面所說的,也可以去照獨居老人、去教小孩子讀書、運動等等。除了友善外還要改善校園的校風、環境,不然人來一次後就不再來了。所以,我們〈學生〉不能亂丟垃圾,在校外部要打架鬧事或做一些破壞校風的事情,如果這些事情都做到,那我相信我們環球一定可以把友善校園營造的一級棒。
這是個目標,上述建議是需要大家得配合才能完成,所以只要還有少數人不管,我行我素的話,那友善校園的成功機率微乎其微啊!因為他們會把其他人辛辛苦苦的成果破壞掉。而我們又要從新開始。不過我相信,這在環球發生的機率很小,所以一定會成功的。
在做這種事之前,請記住「不半途而廢」這句老話,要做就做到底吧!不要放棄,繼續加油!

評審委員:彭妮絲
評語:每段段義明確,扣緊主題,惟未能深入抒寫
得分:84

評審委員:王祥穎
評語:對學校具向心力榮譽感、懂得保持希望激勵人心
得分:85佳作

97-1品德教育作文比賽:佳作

如何營造友善校園/應外一甲/紀杏樺
 
  在高中畢業之後,加入環球這個大家庭,剛踏入的那一步我便對這裡的一草一木深深的吸引住,環境的整潔與保持還有親切的師長引導我,這些都讓我一開始陌生的我很快就能適應這個環境。
  友善的校園裡,我認為必須從生活周遭做起,像是維持乾淨的校園,這是我們每天都要來學習的地方,那就應該要更加的去維護,像是勞作教育,資源回收的分配,廁所的打掃以及其他,這些都是維持校魚乾淨的習慣養成,所以友善校園的第一步我們必須從維持做起,即使小小的一張垃圾也可以隨手的將它撿起,這是隨手的生活,也是讓我們擁有舒適校園的簡單事情。
  第二步就是要有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但是怎樣的相處方式才能讓校園充滿友善、親切、熱情,讓加入這麼大家庭的人都喜歡這個地方呢?要求別人同時,我們必須從自起做起,好的品德修養、氣質的養成、與他人講話舉只是否恰當,談話的內容和說話方式,都決定是拉進了你我之間的距離,或者就像平行線一樣沒有交集,顯然的要讓他人感受到你的友善誠意,就要從裡到外都注重,內在的品德包含了我們都品行與德行,什麼話是該說的,什麼話是說了會得罪到別人;什麼話是別人愛聽的,什麼話是別人聽了會不舒服的,這都是我們平時培養而成的。暴露在外的舉止行為,不是內心世界,是每個人都可以看到的,但常常我們都為容易忽略,要讓別人接觸喜歡你那就該注意本身的行為,是不是會讓別人感到厭惡。
  友善的校園裡,有了環境的整潔,在加上師生之間或是同學與同學間的和陸相處,那我想在環球這個大家庭裡的四技就不會感到害怕而充滿恐懼的學習,我期盼人人都可以和我所說的一樣,多重視校園環境,改善自己的品德,改變自己的行為,慢慢的拓展人際關係,但也別忘了學生的本份,這樣子生活在這裡的我們便會相當的快樂與滿足,校園的一切都需要人人的關心配合,才可以盡快達到友善校園的目標。

評審委員 :巫淑寧 論劇條理井然有序 84分

      洪鎰昌  一 行文流暢  85分
           二 筆端有情

97-1品德教育作文比賽:佳作

如何營造友善校園/作者/四資管一甲/陳宜廷

  要營造出友善的校園,首先一定要把校園裡的設施規畫好,讓人感覺這個校園很美麗,走在路上會讓人忘記累的感覺,會想讓人保護好這美麗的地方,所以我覺得第一個規畫一定要從校園裡的每一個角落著手,除了這一項,還有接下來的第二個規劃,當然是從學生們著手,因為有許多的問題都從這裡製造出來的,舉例來說:有許多喜歡在學校裡抽煙、亂丟垃圾、製造破壞等等,甚至來有更嚴重的事情發生,這都讓我想都不敢想,至於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我想還是需要老師、教官們幫忙,經由老師們的宣導,和教官們嚴力實施,我相信一定會有大大的改變,但我想這樣是不夠的,必須要有同學也認為這種行為是不好的、有害的,這樣才能有辦法行動做改變,雖然沒辦法見效,但持之以恆下去,一定會越做越好的。
  至於我現在所讀的學校,雖然不是全國最好的,但讓我覺得還蠻不錯的,學校裡的環境不錯,而且有綠化的感覺,又有新建的圖書館,而且每個到圖書管理的學生,都非常的遵守規則,而且設備很齊全。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遵守校園裡的規則,但韓是有可以改善的方法,每個人都必須修勞教這門科,讓我感覺辛苦外,還有其他的收穫。在學校也有許多的社團,每個社團大家都很參加試試看,尤其是服務性的社團,這些社團都是屬於幫助弱勢團體、服務他人、幫忙活動的一些社團,這些社團的人數有限制、但還是許多人想參加,看來有許多熱心服務的同學呢!在學校裡也有一些身體有障礙的來讀書,而且在他們的身邊都會有人幫忙,但我也曾看過在他們遇到困難時,在旁的學生、或者路人也很有愛心的去幫忙,當然我也曾幫助過別人,雖然互相不認識,但我相信只要有人需要幫忙,一定會有人出手相助的。

評審委員:李宛玲得分:88

評審委員:王祥穎得分:85
佳作評語:缺乏段落概念,心中有愛,對學校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