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97-1品德教育作文比賽:佳作

如何營造友善校園/四資管一甲/廖健佑

校園,也就是現今的學校,跟古時的學堂已經有著很大的差別,不僅是規模、人數、環境以及授課方式都不同了,但不變的事是教導大家如何學習到品德及倫理。
在電視新聞或是報紙上,時常看到學生欺負學生,也就是校園惡罷,看老師不順眼,也不管輩分,有仇必報;或是老師不當地體罰學生,或是與學生傳出不良的師生戀。看到這些報導,讓社會大眾想說,這些學校是在教導學生哪種知識,連最基本的品德教育都不見了嗎?其實,還是在的,只是如何去實行與傳授而已。
如何做?從小在家庭裡,長輩常說要有禮貌,看到人要問好,遇到年長的要有做一個晚輩的態度。等到年齡大了一點,開始接觸到學校生活,認識的人更廣了,與師長同學間的互動多了,套用家長教導給我們的觀念,自然而然就學習到更好得應退進退。但本身得自我控制也很重要,要對人有善,不牽怒他人,懂得學習一般倫理,對師長有禮,對同學相親相愛,如此一來,生為人的倫理道德就建立起來的,就是如此簡單,但做起來卻很困難。
當然不只在人與人方面,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校園,如同一個小型社會,人多了,環境自然也就跟著變髒了,一個小垃圾,如果大家都不順手撿起丟到垃圾桶內,久而久之,那個地方就會變的越來越髒,大家還會有心情上課嗎?只是一個小動作,順手撿起不會花掉太多時間,大家都培養這種觀念,那不只是校園,包括各種環境、社會,將是一片綠意,不會再有垃圾到處丟的場面存在。
倫理品德只是一種教導的知識,而真正要實現的則是我們本身,如果做到了,校園將會是不一樣的感受,不只校園、小至家庭、大至社會,也會出現更好的場面。

評審委員:李宛玲
評語:文辭暢達、結構謹嚴
得分:88

評審委員:王祥穎
得分:85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