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97-1品德教育作文比賽:佳作

如何營造友善校園/應外一甲/紀杏樺
 
  在高中畢業之後,加入環球這個大家庭,剛踏入的那一步我便對這裡的一草一木深深的吸引住,環境的整潔與保持還有親切的師長引導我,這些都讓我一開始陌生的我很快就能適應這個環境。
  友善的校園裡,我認為必須從生活周遭做起,像是維持乾淨的校園,這是我們每天都要來學習的地方,那就應該要更加的去維護,像是勞作教育,資源回收的分配,廁所的打掃以及其他,這些都是維持校魚乾淨的習慣養成,所以友善校園的第一步我們必須從維持做起,即使小小的一張垃圾也可以隨手的將它撿起,這是隨手的生活,也是讓我們擁有舒適校園的簡單事情。
  第二步就是要有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但是怎樣的相處方式才能讓校園充滿友善、親切、熱情,讓加入這麼大家庭的人都喜歡這個地方呢?要求別人同時,我們必須從自起做起,好的品德修養、氣質的養成、與他人講話舉只是否恰當,談話的內容和說話方式,都決定是拉進了你我之間的距離,或者就像平行線一樣沒有交集,顯然的要讓他人感受到你的友善誠意,就要從裡到外都注重,內在的品德包含了我們都品行與德行,什麼話是該說的,什麼話是說了會得罪到別人;什麼話是別人愛聽的,什麼話是別人聽了會不舒服的,這都是我們平時培養而成的。暴露在外的舉止行為,不是內心世界,是每個人都可以看到的,但常常我們都為容易忽略,要讓別人接觸喜歡你那就該注意本身的行為,是不是會讓別人感到厭惡。
  友善的校園裡,有了環境的整潔,在加上師生之間或是同學與同學間的和陸相處,那我想在環球這個大家庭裡的四技就不會感到害怕而充滿恐懼的學習,我期盼人人都可以和我所說的一樣,多重視校園環境,改善自己的品德,改變自己的行為,慢慢的拓展人際關係,但也別忘了學生的本份,這樣子生活在這裡的我們便會相當的快樂與滿足,校園的一切都需要人人的關心配合,才可以盡快達到友善校園的目標。

評審委員 :巫淑寧 論劇條理井然有序 84分

      洪鎰昌  一 行文流暢  85分
           二 筆端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