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97-1品德教育作文比賽第二名

如何營造友善校園/四觀餐一乙/陳政揚

一個學校要如何營造友善校園呢?首先是學校環境,學校提供好的教學環境,可別以為環境沒有差別,如果再髒亂的環境下學習,必定會影響心情,唸起書來會覺煩燥,沒有心情唸下去,而相對的在花草樹木乾淨的環境之下,讀起書來很輕鬆而且毫無壓力,自然而然也會比較有心去念,所以環境也是息息相關的。

在來就是學校,如何擬定教育方針讓學生的素質、品德方面高高在上,學校必須思考該讓學生學些什麼,才對未來的前途闖出一片天,以及對國家也所貢獻,所以學校方面也要規劃,如果不管,學校風氣必然會降低,這樣也會導致學生的品質受到影響,這方面都有的話可以辦些活動,像是辦些比賽或者是需要團隊合作等等。可增加學生之間的感情、和樂以及團隊默契,如此一來學校風氣一定不錯,可見學校的規劃也是很重要的。

那老師呢?說實在的現在的老師也真是難當,不能打也不能罵,若是做了,明天就上頭條了,老師也是很辛苦的,怎麼把課上的生動有趣又能讓學生有興趣聽,而且能讓學生吸收,讓學生聽了不想睡覺等這些問題,可見老師們有多辛苦,甚至有老師用自己寶貴的時間來教導,為的就是要讓我們能吸收更多的知識,相對的也有老師什麼都不管,來了點名,從頭到尾念自己的,如此一來會造成學生不想讀而整天翹課、睡覺,導致學生放蕩自己,久了就厭倦學校,所以老師也是很重要的,好的好師讓我們吸收豐富的知識,不好的老師則讓我們什麼也沒學到。

剩下的就是學生,我們既然是一名學生就要有學生的樣子,上課不遲到制服穿的整齊才像一名學生,而不是三番兩次遲到,穿著有亂七八糟不像名學生,所以學生個人得的素養從平常的習性就看得出來了,我們做學生就應當要有學生的樣子,不是成天去學校摸魚打混過日子,讓自己去學校吸收知識,每天過的很充實才有意義,這樣對未來也有很大的幫助,也讓別人知道你是名博學多聞的學生。

一個友善具有風氣的校園是需要靠大家來維護的,而不是單方面去維持,唯有大家努力經營校園,才能將學校延續下去,所以友善校園為主去主導整個校園。

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98年度「寰宇文學獎」徵選簡章

環球技術學院九十八年度「寰宇文學獎」徵選簡章
一、宗旨:為鼓勵本校學生寫作、踴躍投稿校刊「環球青年」,提升學生人文素養,增進校園文藝風氣,特設置「寰宇文學獎」(以下簡稱本文學獎)。
二、徵文對象:凡本校在學學生皆可參加。
三、徵文類別:(每人每類以一篇為限)
1. 現代詩:短詩三首或三十行以上長詩一首
2. 現代散文:二千字至五千字為原則
3. 現代小說:五千字至一萬字為原則
四、獎額與獎金:
1. 現代詩:
首獎一名,獎金三千元;
貳獎一名,獎金二千元;
參獎一名,獎金一千元;
佳作二名,各得獎金五佰元。
2. 現代散文:
首獎一名,獎金三千元;
貳獎一名,獎金二千元;
參獎一名,獎金一千元;
佳作二名,各得獎金五佰元。
3. 現代小說:
首獎一名,獎金三千元;
貳獎一名,獎金二千元;
參獎一名,獎金一千元;
佳作二名,各得獎金五佰元。
* 以上各獎項皆另頒獎狀一張。
五、收件、初審、決審、頒獎:
1. 收件:98年3月30日至5月5日止。
2. 初審:98年5月6日。
3. 決審:98年5月20日。
4. 頒獎:98年5月30日(地點:日間部畢業典禮會場)。
六、評選程序:
1. 本文學獎分校內初審、校外專家決審二階段辦理。
2. 初審由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文哲組三位老師擔任評選委員,各類評選出前十名同學進入決審,入圍名單公告於本校熱門連結「環球青年部落格」。
3. 決審委員由校外學者或作家擔任,各類決審出前三名及佳作二名並附有評語,入選作品總分及名次之得獎名單將公告於「環球青年部落格」,決審入圍作品編輯入校刊「環球青年」,並致贈得獎人校刊。
4. 為鼓勵同學創作,本文學獎各獎額與獎金絕不會從缺。
七、應徵注意事項:
1. 稿件請以中文寫作,須不具名,一律以word排版、A4規格、12號標楷體字體橫排,以電腦列印,並附磁片或檔案。
2. 請另書報名表(如下;可複印使用,或上網「環球青年部落格」──
http://www.tityouth.blogspot.com/下載),填寫應徵類別、真實姓
名、就讀系級、學號、聯絡電話,附釘於作品封面之上。
3. 凡抄襲、模仿、頂用他人名義,或已發表之作品,不得應徵。若經查明,一律取消入選資格,並追回獎金、獎狀,公佈其學號、姓名。
4. 應徵稿件無論錄取與否,概不退還,請自留底稿。
5. 來稿註明「應徵稿件」,可郵寄(640雲林縣斗六市鎮南路1221號環球技術學院──謝金安老師收)或親交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謝老師效率櫃。
6. 獲獎作品由主辦單位(本校學務處)取得著作權,承辦單位(環球校刊編輯社)得集結編印、公布網站或推薦報刊媒體發表,用之贈閱推展,編印發表時不另支酬,原作者不得異議。
7. 應徵者請詳閱本簡章,並於報名表上簽名,以示授權同意。


※詳細報名表及同意書請連結以下網址
環球首頁最新消息

http://board.tit.edu.tw/board_www/board/news_detail.php?id=246153

97-1品德教育作文比賽第三名

如何營造友善校園/作者/四公關一甲/樊玉齡

校園是一個小型的社會,裡面有著許多形形色色不同的人,到底要如何營造出友善的校園呢?我想我們先來重視兩個問題一個是修養另一個則是最重要的品德素質。

校園內基本上可以分為師長以及學生兩個單位,我想若是可以提高學生的修養讓他們知道如何在校園內與各各形形色色的人相處並且能使他們在人際上的溝通有所進步,但是這些都是需要師長的幫助能夠清楚的讓學生們知道衝動並不是能夠解決的事而是以平和的心態來面對,若是想要控制衝動想要有個平和的處事心能那要怎麼樣才能夠這樣呢?這時就需要來提高修養一個修養高的人能夠在火爆的時候冷靜下來並且能夠盡量避免衝途的發生,那又要如何提高一個人的素養呢?我認為可以在空間時去圖書館看看書,漸漸可以提高自己的素養也可以豐富自己的知識,其實要營造一個友善的校園環境基本禮貌也是個很重要的重點,在校園中若是看到師長能像他們打聲招呼我想這也是個友善的回應吧,校園中若是能夠禮貌客氣的對待對方握認為對方我認為對方也一定能夠感受到你的善意並且也會像你釋出他們的善,這樣這麼一來校園內的每個人一定都能夠慢慢感受到校園內和和諧又充滿友善的氣氛。

如何營造出一個友善的校園其實每個人心中的答案都是不一樣的,我個人認為若是要有一個友善的校園其實最主要還是出在人際溝通上的那一方面,有十一些誤會和摩擦口角上的衝途就是因為在溝通上沒有辦法好好了解而產生的問題,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夠在人際上的溝通慢慢進步呢?其實只要有禮貌和平和的心態就可以了因為在你對對方禮貌的同時對方通常會知道妳在對他釋放出善意而也對你感到親切,換個方向想若是一開始對人的態度很不好那嚜對方又怎麼可能對你有善意,在校園內或許有些人會不熟但我想只要客氣點有禮貌點大部分的人都是會對你感到親切的,想要擁有一個友善的校園我想人際上的溝通以及基本禮貌的態度對要如何營造友善的校園也是重要的。

一個校園的環境也是非常重要的重點,想想若是一個人老是生活在一個不舒服的環境下那他一定會感到不開心的,這時候他又怎麼可能會對你有善意呢但若是每天生活在一個舒適又安靜的環境內那他的心情一定會非常好並且也能夠大方的釋出善意來吧,因為大部分的人看到髒髒的環境一定都會多多少少心情有點不開心吧,所以校園的環境打掃是非常重要的,每個人都會使用到都會看到、走過的校園若是它不乾淨的話我想每個人一定會感到不舒服的,但若是我們能夠有個美麗並且乾淨整潔的校園那我想大家一定會感到開心的,校園內的植物會美麗的花朵,心情若是不好但是也許看到美麗的事物心情就會好一點吧。

我想要營造出一個友善的校園,並不是靠一個人就能做到的而是要靠大家的努力,不用說一定要付出全部的心力只要能夠每天付出一點點的努力,那我想離目標已經不算太遠了,因為只要大家共同有這個目標並且能夠共同努力相信要改善友善的校園不是個難題,但當然不要忘記如何使這個校園看起來更友善到處都充滿著和諧的氣氛,這也是我們要依起共同努力的目標。

第参名 88分

評審委員:洪鎰昌
評語:一、論理首尾不連貫 二、句子冗長重複 三、格局比No.50大
88分

評審委員:彭妮絲
評語:首段破題,並言之成理,能提出具體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