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97-1品德教育作文比賽第二名

如何營造友善校園/四觀餐一乙/陳政揚

一個學校要如何營造友善校園呢?首先是學校環境,學校提供好的教學環境,可別以為環境沒有差別,如果再髒亂的環境下學習,必定會影響心情,唸起書來會覺煩燥,沒有心情唸下去,而相對的在花草樹木乾淨的環境之下,讀起書來很輕鬆而且毫無壓力,自然而然也會比較有心去念,所以環境也是息息相關的。

在來就是學校,如何擬定教育方針讓學生的素質、品德方面高高在上,學校必須思考該讓學生學些什麼,才對未來的前途闖出一片天,以及對國家也所貢獻,所以學校方面也要規劃,如果不管,學校風氣必然會降低,這樣也會導致學生的品質受到影響,這方面都有的話可以辦些活動,像是辦些比賽或者是需要團隊合作等等。可增加學生之間的感情、和樂以及團隊默契,如此一來學校風氣一定不錯,可見學校的規劃也是很重要的。

那老師呢?說實在的現在的老師也真是難當,不能打也不能罵,若是做了,明天就上頭條了,老師也是很辛苦的,怎麼把課上的生動有趣又能讓學生有興趣聽,而且能讓學生吸收,讓學生聽了不想睡覺等這些問題,可見老師們有多辛苦,甚至有老師用自己寶貴的時間來教導,為的就是要讓我們能吸收更多的知識,相對的也有老師什麼都不管,來了點名,從頭到尾念自己的,如此一來會造成學生不想讀而整天翹課、睡覺,導致學生放蕩自己,久了就厭倦學校,所以老師也是很重要的,好的好師讓我們吸收豐富的知識,不好的老師則讓我們什麼也沒學到。

剩下的就是學生,我們既然是一名學生就要有學生的樣子,上課不遲到制服穿的整齊才像一名學生,而不是三番兩次遲到,穿著有亂七八糟不像名學生,所以學生個人得的素養從平常的習性就看得出來了,我們做學生就應當要有學生的樣子,不是成天去學校摸魚打混過日子,讓自己去學校吸收知識,每天過的很充實才有意義,這樣對未來也有很大的幫助,也讓別人知道你是名博學多聞的學生。

一個友善具有風氣的校園是需要靠大家來維護的,而不是單方面去維持,唯有大家努力經營校園,才能將學校延續下去,所以友善校園為主去主導整個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