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阿伯

散文第二名/四商一甲/朱劭倫

夜已經深了,這個地方,三年落成,寧靜的公園,我紅著眼拿著一包尋遍各個不同雜貨店才找到的新樂園香煙,還有一個文件夾,裡面有一張收藏了三年,已經泛黃的的報紙……。

相信升學到國中的時候,許多人都有走路上學和回家的經驗,尤其是放學回家的路上,因下課的放鬆心情造成所有形形色色的事物都是多彩多姿的;但相信也有人對於已經上了整天課、心力憔悴之際還要走路回家感到厭煩。我也不例外,但在放學回家的路上,總是會逗留在一個烤香腸的攤販,一個甚至兩個小時,那是我國中時期,最美好的一個回憶。

「阿弟仔,來來來,欲食煙腸否?」那天,還在怨嘆為什麼還要自己走回家,人家雙B轎車來接送的小孩多幸福啊!我突如其來的被問了要不要吃香腸。

「呃…好啊,毋過我無錢捏…」我們國中沒有所謂的福利社,理所當然帶錢也是一種多餘的事情。

「哈哈哈,無要緊啦,你和我囝細漢的時陣真相像,有我的緣啦!阿伯請你食!」

「哦,真的嗎,哈哈,謝謝阿伯!」

爽朗的笑聲,臉上一條條彷彿刀子割過似的歲月痕跡,這位郭阿伯,已經高齡七十了,但看得出來還是身體健壯,說話的聲音雖然因為長年抽菸有菸嗓,但還算很宏亮。而且因為我跟阿伯的兒子小時候長得很像,就請我吃香腸,我雖然覺得很莫名奇妙,因為我不相信所謂的緣分,但也因為這根香腸,阿伯所謂的緣分,開啟了我跟阿伯這足足差了好幾倍的超年齡友誼。

由於家裡是雙薪家庭,回家也只有我一個人,閒著也是無聊,因此從此放學後我也不跟同學多聊天,便逕自直奔阿伯的香腸攤,而阿伯看到我過來,二話不說先遞一枝香腸給我,而我也是二話不說就收下,但吃完總是再補一句:

「嗯哦,阿伯,你這煙腸真好食耶!」

「哈哈,喙真甜,來,阿伯再請你食一枝!啊毋過阿弟仔,天氣遮呢寒,你哪會一直佇我遮?」

「唉呀,你怎麼這麼問,你烘的香腸好吃我才待在這邊耶,哈哈…不是啦,其實是我爸媽都在上班,回去也只有我一個人啊,無聊就來這邊跟你作伴啊,有沒有真感心啊,哈哈!」或許是因為爺爺奶奶早逝的緣故,我並沒有太多跟老年人相處的機會,所以跟阿伯講話一直是沒大沒小的,雖然我把阿伯當作朋友,但實際上,我已經把他當作爺爺一樣了。

「嘿嘿,滾笑!恁爸烘煙腸真的內行的,唉,我看你在阿伯遮打工好毋?你的工作就是和阿伯開講,你的薪水就是煙腸,按呢好毋?」

「哈哈,阿伯你都說了,我能說毋好嗎!阿毋過阿伯,這邊又沒有什麼人,你為什麼要把攤子在這邊啊?往人多一點的地方擺攤不是很好嗎?」

「哼,講按呢,啊我若是擺別的所在,你欲按怎?而且阿伯和你講,遮足有潛力,未來穩當會發達的,毋阿伯和你相輸,三年,哪是毋阿伯給你五枝煙腸,哪是有,你給阿伯一包新樂園!」

「哦,好啊!我看阿伯你輸定了,嘿嘿,這邊可是荒涼又沒啥人!但是三年也太久了吧?」

「啊OK啦,阿伯一定會到!來打勾勾!」

「哇阿伯你說英文耶!」我跟阿伯打了勾勾,阿伯的手很厚實,手上雖然滿是老人斑,手掌又遍佈厚繭,但是我看得出來,這是阿伯辛苦一世人的成果。

我曾經問阿伯叫郭什麼,我想跟阿伯當朋友,但是不知道名字總不好吧?但阿伯只肯說他姓郭,叫他阿伯就好了。阿伯說因為人活到一定的歲數,對於自己叫什麼名字已經不重要了,但是人不能忘本,更不能失信用,這是一個人在世的基本做人處事原則,並要我好好的記住,說信守這個原則對我以後一定有幫助的。

「阿伯啊,遮又沒有廁所,啊你若是想尿尿怎麼辦啊?」聽到我這麼問,阿伯默默的回頭望向附近的那棵大樹,我也隨他視線看去……。

「噁,哦阿伯你很癩哥耶,啊你不就都沒有洗手,難怪煙腸這麼好吃,原來是加料的哦,噁!」

「幹,無大無細,哪按呢你莫食啊,囉唆,愛食又愛嫌!」

「啊莫按呢啦,我滾笑的啦,阿伯你的烘煙腸是全世界最好吃的!」

阿伯很包容我,無視我的無禮,跟我相處也沒有倚老賣老,用語也越來越年輕化。我也問過阿伯,為什麼行業百百種偏選中了烤香腸?阿伯說因為他兒子小時候很喜歡吃他烤的香腸,所以阿伯才決定擺一攤烤香腸來讓更多人嚐嚐他「爸爸的味道」,但我也很納悶的問他,為什麼沒看到他兒子跟他一起出來擺攤子呢,阿伯雖然臉色一暗,說兒子有他自己的事業要打拼,擺攤子只是老傢伙自己的興趣而已,不好防礙獨子的事業。

這天我還是來到阿伯的香腸攤打工,平常客人總是星散的零零落落,但今天很不一樣。

「頭家啊,十枝煙腸,帶走。」

「好好,隨好,等咧哦。」

「毋要緊啦,不急。啊頭家邊仔彼个是恁孫仔哦,哦真好命哦,孫仔遮爾有孝,還陪你出來做生理捏!」

「毋啦,伊是來我遮打工的啦,和我囝細漢的時陣真相像,所以嘛是和當做孫仔港款疼啦!」我什麼話都不講,就吃著香腸傻笑,但是我很感動,原來阿伯早就把我當成孫子一樣了;說真的,要是不知道的外人看來,還真像爺爺帶孫子出來擺攤一樣。

我第一份的工作就是在香腸攤打工,工作很輕鬆,就是陪阿伯聊天而已,阿伯很喜歡批評執政黨,但是他又說每年投票都投給執政黨,因為阿伯相信他這樣罵執政黨是會進步的,還說要我等著瞧,跟我打的賭我是輸定了,他堅信未來執政黨一定會把他身後這塊地優秀的規劃,規劃成一個商圈。但我只是個黃毛小子,根本不諳政治,只能陪他胡天說地,他批評什麼我就跟著說對;但相反的,偶爾我也會把話題轉到我常注意的演藝圈,並也是大肆批評或表示欣賞,阿伯也不懂什麼藝人,就微笑的看我口沫橫飛的講,再適時的送一枝煙腸到我手上。

這天也很不一樣,是我第一次見到阿伯口中打拼事業的兒子。正當我跟阿伯胡說八道的途中,突然一陣煞車聲,一台白色喜美,車體傷痕累累的停在我們的攤子前面,而從車上走下一名不修邊幅的男子,阿伯看到這名男子,臉色瞬間大變。

「阿爸,原來你在遮哦,我想共你逐工下晡就推攤子出門毋知影去佗位,原來是走來遮遠的所在擺攤子!煞煞去,有錢某,緊捎來!看啥小,你是啥人?欲騙阮阿爸的錢著某?」這名自稱是阿伯兒子的惡煞對我惡言粗語,我著實是被他震懾住。

「那個…郭先生嗎,你好,我是來幫忙郭阿伯的…」

「幹,講啥小,阮阿爸身體健康敢需要你來幫忙?」

「幹,阿義仔你無代無誌歹囝仔創啥?阿弟仔,你先轉去,緊呢!」我真是求之不得阿伯說出這句話,立刻轉頭就走,但阿伯跟他兒子的爭執聲越來越大,即便我已走了一百公尺還是聽得到,從他們的對話內容我才知道,原來阿伯的兒子都四十好幾了還是不務正業,整天就從阿伯那邊挖他的養老金去賭博跟喝酒,要錢不成還會對阿伯動手,難怪最近阿伯腳跛跛的,問他怎麼回事也不講……。

隔天一放學我立刻就衝去阿伯的攤子,但是沒了攤子,剩下一台白色喜美,郭先生看似等得很不耐煩。我還是過去跟郭先生打了招呼,但招呼還沒打,郭先生告訴我阿伯跌倒住院了,還說要不是為了我阿伯才不會急著出門,說都是我害的,還說阿伯不會再來這邊擺攤子了。語畢,叫我滾,我什麼都不能說,只能悄悄的、靜靜的,走回家。

其後的一個禮拜,我沒有繞路,但是阿伯真的沒有來了,我很擔心阿伯,很後悔當初應該死皮賴臉跟郭先生要求去醫院看阿伯的。

再過一個禮拜,我跟家人吃晚飯的時候,看到了一篇新聞報導,我簡直不敢相信:

『台中市地區今天驚傳一起逆倫凶殺案,一名47歲的郭姓男子疑似酒後向七旬父親伸手要錢,但遭父親拒絕,男子憤而抓向附近桌上的酒瓶朝父親的頭上砸去,隨後加以拳打腳踢後離去,附近鄰居聽到爭執聲及玻璃破碎聲之後立刻報警處理,但郭姓男子的父親還是因傷重且血流不止而當場死亡……。據悉,郭姓男子的父親平常只靠老人年金以及一個香腸攤攢他與兒子的生活費……。』

我聽不見後續的報導,只說了聲吃飽了,就回房了,媽媽還問我說今天吃這麼少,這麼難得。

對於當天我沒什麼記憶,什麼都沒有,也沒有眼淚。但是我暸解了,當天阿伯其實根本沒有住院,而是被郭先生……。

隔天一早,我馬上去超商買了一份報紙,在地區新聞的版面有看到這個昨天發生的事情,我把這個整個版面剪下來,並且放到文件夾以保存,為什麼要保存,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跟阿伯還有約定。

夜已經深了,這個地方。三年落成,寧靜的公園,從前阿伯攤子就擺在這邊,三年,什麼都變了,就是那顆大樹還在。

我跪在樹前,並且點了三根新樂園香菸立著,再從文件夾把報紙拿出來,然後把報紙也燒了。阿伯,三年了,這個地方,你說會繁榮的,我還記得我有跟你打過勾勾,怎麼說會出現的你,卻失約了?你說做人處事最基本的就是要信守約定不是嗎?三年了,你最愛罵卻也最信任的執政黨如今把這個地方變成公園了,你有高興嗎,阿伯,這是你當初所謂的商圈嗎?看來如今還是我贏了,我的煙腸呢?阿伯,你知道這三年沒有你的攤子我獨自走回家都很難過嗎?我都有履行你叫我要牢記的做人處事道理,因為我是你的孫子啊,爺爺!

哭過了,三年的情緒隨著咆哮後的淚珠都卸下了。回想過去不到半年的相處,我從阿伯身上學到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現在,我應該也要遵守阿伯所說的:「哭過以後再出發,才是條漢子!」明天,我還是會經過這裡的,阿伯。

※ 以上台語詞句多採用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辭典

決審評語:人物刻繪生動,有情節,有情感互動,

勾勒出街角小人物的人生悲歡離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