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人龜緣

散文第一名/四資二甲/林文仙

現在的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算長大了,只知道總是喜歡回想小時後所做過的事,雖然在回想的時候多多少少都會有點感慨。

印象中,大概是在國小三年級的時候吧!那時流行一種小紙卡,叫做抽抽樂,那是一種覆蓋著小薄紙的紙卡,每張紙卡都代表著每個玩抽抽樂的小孩的一個希望,而每抽一張就必須掏出口袋裡的五元小硬幣一個,抽不到的會去找錢再來抽,抽到的會四處炫燿,所以當時年幼無知的我也曾拜倒在這抽抽樂風潮下。

記得有一次,學校成績考查當天的早晨,我開開心心又略帶疲累的騎著心愛的鐵馬,往著學校的方向去。那時,學校規定七點十分前進校門都不算遲到,於是我六點三十分就到學校。但我不是進校門,而是前往學校旁那不起眼又帶點簡陋的小商店。這間商店是同班同學的家人開的,每次一踏進去,總是習慣有禮貌的先來聲:「阿婆早!」。道完早之後便開始了我的抽抽樂之行。當然!記得今天是成績考查的我,在飽受昨晚認真抱佛腳的摧殘下,顯的有些疲累。當時心想:「為了犒賞自己,今天就抽十元吧!」。這個十元,代表著可以抽兩次,也代表著一把鑰匙,這把鑰匙開啟了一段短暫的人龜緣。

進了小商店的我先觀看了在我昨天放學離開後,有沒有新增不同款式的抽抽樂。在我觀看的同時,身旁傳來了四個字:「巴」、「西」、「ㄋ一ㄠˇ」、「龜」。一個高年級的學長就這樣大聲的唸出這幾個字。當下聽到的時候很納悶,納悶的不是學長把「烏龜」唸成「ㄋ一ㄠˇ龜」,而是學長會唸龜卻不會唸烏。噢!不管,我的任務是抽抽樂才對,寫著「巴西烏龜」抽抽樂的大盒子竟然發出聲音。於是我小心翼翼的打開「巴西烏龜」抽抽樂的大盒子,眼前閃過約十隻左右的巴西小烏龜,每隻都被裝在一個小透明穿洞塑膠盒裡,而且每隻小烏龜都伸長了龜爪在塑膠盒上猛抓,彷彿是在對著我說:「選我選我」、「選我選我」,因為住在鄉下,很少看到烏龜,又是這麼小隻的烏龜,於是我就興奮的一直與巴西小烏龜四眼相望。興奮之餘,我也決定了今天要抽巴西小烏龜抽抽樂。

「阿婆,我要抽巴西烏龜,兩張!」,我輕聲的對著小商店的阿婆說。

於是阿婆從我小小的手上接收了兩個五元小硬幣,拿了裝巴西烏龜小紙卡的塑膠盒給我。並帶著慈祥的笑容對著我說:「來,選兩張!」。我看了看,塑膠盒裡約有一百張小紙卡,我那短短的手指頭就在長長的塑膠盒裡徘徊。正當我猶豫不決的時候,突然傳來一聲:「ㄟ!今天要考試耶,要七點了,我們要去學校囉!」。原來是我的同班同學,也是小商店阿婆的孫子來了,於是我就隨隨便便的選了兩張。

  手上拿著兩張巴西烏龜小紙卡的我並沒有馬上打開,而是先想了一下,要是我不小心抽到兩隻烏龜怎麼辦呢?這個時候又傳來了熟悉的聲音:「快抽一抽啦,要遲到了!」。沒錯,又是阿婆的孫子、我的同班同學發出的催促聲。於是我打開了第一張,小商店裡頓時安靜了下來,靜到連外面的麻雀在叫都聽的一清二楚,「銘」、「謝」、「惠」、「顧」,小小的幾個字就這樣呈現再我面前。說真的,這幾個字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種傷害。代表著五元小硬幣即將離我而去,無形中失望感顯露在臉上。已損失五元小硬幣的我看到阿婆在偷偷的笑,彷彿是在說:「要是五元就讓你抽到,那我要賺什麼?」的感覺!但心想還有一張,抽不到就算了。老實說,那時我小小的心靈其實還是很興奮,興奮的程度可以蓋過第一張沒中的失落,但外表上的我還是故意裝成無所謂的樣子。此刻的我又小心翼翼的撕開了覆蓋在第二張小紙卡上的薄紙,「巴」、「西」、「小」、「烏」、「龜」、「一」、「隻」。沒錯!巴西小烏龜一隻,哈哈哈!心中的興奮感頓時大增,超興奮的我大笑了好一會兒,大笑中的我又彷彿見到阿婆的臉從小小的賊笑變成的無可奈何的笑。趕緊收起笑聲、把紙卡拿給阿婆、從阿婆手中接了一隻小小的巴西烏龜,大小差不多兩個五十元硬幣。「嗯,謝謝阿婆,阿婆再見。」說完馬上奪門而出。

  小商店離學校的大門差不多五十公尺,手裡頭拿著小烏龜的我,又想起了今天是成績考查的日子。看著手中的小烏龜,心裡頓時閃過考試會不會因為抽到小烏龜而「槓龜」呢?我猶豫了!站在校門附近的我,猶豫了。猶豫該不該擁有這花了兩個五元小硬幣而抽到的小烏龜?看到牠一身綠,特別的討喜,真的!我很喜歡。就在猶豫的同時,遠方傳來了「噹」、「噹」、「噹噹」,學校的鐘敲了,七點十分了。一堆學生像逃難似的猛往校門裡衝,唯獨國小三年級的我,為了一隻剛擁有不久小烏龜而選擇遲到。

  鐘聲響了,我還是沒有進校門的打算。就這樣,我站在路旁,一個人對著巴西小烏龜說話:「ㄟ!小龜龜,我今天要考試,帶你進教室你會不會害我考試槓龜?」。說完後,我猛盯著小烏龜看,神奇的事發生了,這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場景。小龜龜伸出頭來,望著我,點點頭,我真的有一點嚇到,小龜龜點頭了。

我又問:「那我放你走好不好?不好的話就點頭!」。小龜龜搖頭了,代表牠希望我放牠走。這事,我說給很多朋友聽,他們也都抱持著懷疑的角度,都說是我在騙人。差不多過了十分鐘之後,我提起了沉重的小手把塑膠盒打開了,並且跟小龜龜說:「要從學校門前的這條大水溝游往小商店的方向,一直游一直游就能由到大海了,到了大海再去問其他大龜龜怎麼游回巴西!」。小龜龜似乎聽得懂我說的話,又對著我點點頭,小小的龜爪猛力的揮,彷彿是在對著我說再見。就這樣,我大喊了一聲「有時間要回來找我喔」,就把小龜龜往水溝裡拋,在拋的同時,身旁經過的一位機車騎士好像被我的大喊聲加拋的手勢嚇到了。就這樣,小龜龜在水溝裡飄阿飄,無知的我一邊看著小龜龜飄,一邊提醒牠一定要游回巴西,還要帶巴西的海水來台灣找我。我就一路目送小龜龜,直到牠消失在我眼前。

  小龜龜消失後,我進校門了,雖然遲到了,但不影響考試。考試很滿意,只是會有點想念小龜龜。就在成績考查過後的沒多久,朋友也抽到一隻小巴西烏龜。他花了一百多元!當我從他手裡借來小巴西烏龜的同時,我問了牠:「你會點頭搖頭嗎?」只見小烏龜呆呆的看著我,什麼動作也沒有。因此我還被朋友嘲笑了一番,說我忍者龜看太多。我把與小龜龜的相遇寫在作文裡頭,老師那時回了我:「說不定哪天小龜龜會跟浦島太郎裡的海龜一樣,回來找你呢」。那時的我還很真的以為小龜龜會回來呢。

  上了國中後,跟國中老師談起這事。他告訴我,那不是小巴西烏龜在點頭搖頭,是牠在掙扎罷了。其實我也不知道巴西小烏龜能否回到巴西,因為牠並非海龜,會不會在途中就被抓走?說到這,又讓我想起了浦島太郎,要是小龜龜真的回來要帶我去龍宮,我一定不會去的。因為海底短短幾天卻是人間百年,情何以堪啊。而且我也要對雲林台西的水溝生態說一聲抱歉,因為巴西烏龜屬於外來種,而我卻把小龜龜拋在崙豐國小旁的大水溝裡頭。說到這,真的蠻愧疚的。

  很多人都說我是活在過去,所以我才會經常回想過去,甚至於奢望回到過去,但我並不這麼認為。我只想說:「要是沒有過去,哪有現在?又何來的未來?」我常常在想,我真的是活在過去嗎?不完全,若要說的話,倒不如說我是在品嚐過去、回味過去,盡可能的保存美好的過去。我認為,美好的回憶就像酒一樣,時間越久,只會越香、越醇、越有價值,不是嗎?

決審評語:文字凝練,結構完整,情境動人,舖陳出人與動物互動的細緻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