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田舍

散文佳作/四應四甲/林仲仁

田舍是日文中,鄉下的意思。
最近偶然間在旅行社的廣告中,看見標語寫著-最美的地方。
如果問你覺得最美的一塊地方,你會說什麼地方?
在我心中一直有塊很美的地方,那就是我的奶奶家,位於台中縣鄉下一處叫做埤頭的地方,進去埤頭前會經過熙來攘往的省道,從一個紅綠燈口,往左轉進去之後,過了一處大橋,就是個完全不同的世界,雖然只隔了一座橋,卻隔出了喧囂與寧靜。

那邊有純樸的生活風情,保有古色古香的土黃色土角厝,儘管外殼都已經斑駁脫落,歷經幾次大震之後,依舊屹立不搖。幾條黑狗,黃狗,恣意的躺在馬路上,石階上睡著午覺,好不慵懶。

三合院的住家門前地上,曬著米,曬著蘿蔔乾,走過總能聞到陽光曬過,令人胃口大開的蘿蔔清香。幾位老人,就坐在門前的古早味長板凳上,愜意的聊著天,有時候是暢談國家大事,恨不得自己可以在位掌權,有時候是感嘆環境一直在變,講到趣事而笑起來的表情中,彷彿又回到那些舊日時光,那樣年輕。如今,兒孫都已長大成人,臉上的皺紋, 是時間在他們身上留下的軌跡。

每次回到奶奶家,總要去涼亭坐坐。涼亭旁有竹林,一年四季,總是充滿著舒爽的涼風,父親總愛躺在涼亭上打個小盹。

九九年發生的九二一大震,改變了鄉下的樣貌。大地在深夜瞬間的搖動之後,橋斷了,地層隆起,潺潺而流的溪水變成了瀑布。奶奶家旁的小屋,也變成斷垣殘壁。同時那場地震也帶走了照顧我的親戚長輩,與兒時的玩伴。

出生之後,就一直在奶奶家住到上小學,才搬去位於市區的新家。奶奶生了七個孩子,同輩的堂兄弟姐妹中,我是在那邊住最久的一個小孩,與爺爺奶奶的互動也最多。記憶中第一個味道,是爺爺奶奶幫我拌的豬油拌飯,從那時起,就愛上那拌著麻油,豬油的飯。

上小學不久後,爺爺就因病去世,那時還小,只知道大人們都很嚴肅,不懂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心裡雖然隱約知道爺爺已經離我而去,但是卻樂觀的想,爺爺會回來的。現在對於爺爺的印象是模糊的,只依稀可以記起爺爺那黝黑慈愛的臉龐。即使如此,我還是可以憑著爺爺的那股溫柔,回到當時的情景,我還是那個對著爺爺撒嬌的五歲小孫子。

以前過年時,鄉下奶奶家是很熱鬧的。在外打拼的人回鄉,奶奶的七個兒女也都各自帶著小孩,在除夕夜回到奶奶家,過年最期待的,莫過於就是堂兄弟姐妹見面,見面之後,常常會因為一段時日沒有見到,而不那麼坦然,臉上表情也都是僵的,不過小孩子,一起跑跑鬧鬧,說說笑笑,很快又能打成一片。晚上都會在用完團圓飯之後,由奶奶發號施令,小孩們就排成一列開始領紅包,當然,省不了要跟奶奶說一聲新年快樂,恭喜發財。領完紅包之後就是開心的鞭炮時間,對我來說卻是惡夢,小時候因為曾經被鞭炮炸過,留下陰影,每當其他人開心的在玩,我總是躲在車裡避難。附近的小廟於過年期間也會有許多慶典,在現在已經不復存在夷為平地的表演台上,上演野台布袋戲,全村的人就在表演台下,坐著塑膠椅,順著孫悟空大戰牛魔王或是關羽過五關斬六將的情節拍手叫好。

時光荏苒,年復一年,漸漸的,鄉下不再這麼熱鬧。春節過年回到奶奶家的人也少了,有時回去總是失望的。

上了大學之後,我到了外地生活,回到鄉下的時間也少了,甚至是三個月,半年才回去一次,奶奶就在我鮮少回到鄉下的期間,開始中風,等我回過神來,奶奶已經開始忘記事情,忘記他到底有幾個孫子,我也開始擔心他會不會就此忘記我。

也許是因為我是在鄉下住最久的小孩。當我回到奶奶家,奶奶還是可以慢慢的抬起頭,伴著淺淺地笑容,喊出我的名字,到了吃飯時間,也大聲吆喝我去用餐,即使每次都是邊吃著飯,邊對我說,長大了,長大了…,都讓我感動不已。

零八年五月時,用了五年的舊手機,終於宣告壽終正寢。換了一隻可以照相的新手機,我興高采烈的回到奶奶家,偷偷的幫奶奶拍了幾張照,奶奶轉過頭來,表情狐疑的看著我手上的機器,看他正想問什麼時,我笑了一下之後就趕快逃走。

那是我第一次為奶奶照相,卻也是最後一次,之後幾個月,奶奶病情開始時好時壞,終於也到了完全癡呆的狀態。再也不記得我是誰,再也不會大聲吆喝我。接著奶奶因為已經無法自主生活,必需接受專業照護,就住進了安養中心。幾次我在安養中心,握著奶奶的手,對著奶奶說話,祈求奶奶可以快點好起來,回到鄉下的家裡,回到他的歸屬。

去年三月初的週末晚上,接到了奶奶送進加護病房可能病危的消息,沉重的到了醫院,父親與兄弟們都在對著奶奶說,媽媽,你要快點回家,我們會煮你最愛的滷豬腳給你吃,看著當時在病床上的奶奶毫無意識,我不禁鼻酸了起來。那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奶奶了。

奶奶過世,我不再有小時候懵懂的樂觀。鄉下也因為奶奶的過世,寂寞了起來,我找不到理由可以回去,再也不會有一個我熟悉的面孔,坐在椅子上挑著菜,對著我說,回來了阿,很好!很好!

舊時天氣舊時衣,唯有情懷,不似舊家時。

回憶過往的同時,心中總會浮起李清照的這首詞。不管時間怎麼過,鄉下還是那塊讓我感覺到安心的故鄉,閉上眼睛,我能感受涼亭的風輕拂過我的髮梢,我回到了五歲,六歲,我嬉鬧著,跑著,跳著,抓著蜻蜓。

寫完之後,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在一個下完雨的深夜,天色漸漸灰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