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玫瑰色的誘惑

100年寰宇文學獎散文第三名/四視傳三乙/趙欣怡

近年來社會新聞、報章雜誌、影視戲劇最常出現的就屬「外遇、劈腿、小三」這類的題材了。或許是時代在改變,許多人對婚姻不一定都有傳統的始終如一、至始至終的從一觀念了。

愛情對人們來說到底有何意義?婚姻對大家來說又算什麼呢?許多人只是把愛情當做消除寂寞的工具之一,只是用來紓解內心的渴望和壓力。可是卻沒有真心想要維持彼此間的感情。如果只是把愛情當做消除寂寞的工具,那麼這段感情想必不能長久吧!「外遇的滋味」大概就像玫瑰火紅般的那種性感、那種無法抵擋的誘惑,要是缺乏定性的話,很快就會被那誘惑吸引過去了!男人外遇總是有千百個理由,可是最終的原因都和「性」扯不了關係。外頭的玫瑰總是比家裡的百合漂亮,男人的好奇心總是會不時地作祟著。雖然有了家裡的老婆服侍自己,可是面對外面的年輕美眉總是會有股想要征服的慾望,或許這就是男人外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吧。當然女人也會外遇,外遇不是男人的專屬權利。女人外遇多半是因為自己的老公抽不出時間陪伴自己,或是真的被某個人吸引住了!相較於男人外遇,女人外遇比較不輕易被發現。女人總是仔細安排,小心規劃外遇路線。而男人因為必須交際應酬,所以總是比較輕易地就被熟人發現自己正在偷吃。女人天性就是比較細心謹慎些,不論做什麼事都會深思熟慮一番。或許也有許多粗心大意的女人,可是他們對於外遇這類的事想必也會提高警覺,因為這可不是鬧著玩的!她們清楚的知道這件事的嚴重性,而女人外遇或許只會告訴幾個值得信任的姐妹淘,因為這畢竟不是什麼非常值得宣揚的好事。可是男人外遇卻有可能會大肆宣傳,有一些男人或許會保守這個秘密,也有些男人只會告訴自己的哥兒們。畢竟「家醜不外揚」,這類的事無論是男人,或是女人都會更加謹慎小心,不讓人在背後說自己的閒話。

為何有些人就是喜歡當別人的第三者呢?這個問題也非常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是被愛情沖昏了頭還是另有別的原因呢?大部分的人總是希望自己是對方的唯一,可是卻還是有少數人想享受當「小三」的緊張刺激感。或許真的有那份刺激感吧!可是卻得犧牲自己可以享受「一對一」幸福愛情的權利。該說喜歡當「小三」的人是太傻還是太天真呢?寧願為了自己的所愛,委屈求全的糟蹋自己。這些人格外顯得令人同情。在這可怕又複雜的感情世界裡,究竟誰對誰錯又是個存在已久的無解題。大老婆總是令人同情;小老婆總是被大家指指點點。可是仔細想想,又有誰願意當別人的小老婆呢?有誰不希望能被老公當作是生命中的唯一呢?所以在愛情遊戲裡,或許每個人都曾經在「大老婆、小三、劈腿」這幾個字裡來來回回。在看似神聖的婚姻裡,有時卻也無法擺脫這些劈腿、外遇、偷吃的殘忍、無奈命運。既然感情的世界變得如此雜亂不堪,那為何我們又必須追尋偉大的愛情呢?其實是見仁見智,有些人就有辦法守護自己的愛情,自己的婚姻,自己的家庭。可是有些人卻沒那麼幸運,總是遇人不淑,無法擺脫這類惡性循環的厄運。總而言之,我們應該如何挽救自己即將面臨破碎的婚姻呢?或者,乾脆直接放棄這段婚姻?其實這個沒有絕對的答案,端看自己如何以智慧去解決自己所面臨的感情問題,因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許多人心中有很多疑問,為何時代愈進步,可是離婚率卻愈高。難道真的是科技愈進步,人們的思想愈複雜嗎?愈沒有定性嗎?愈愛偷吃嗎?其實不全然,婚姻對許多人來說,還是是非常神聖重要的!或許婚姻不能代表人生的全部,可是它無庸置疑的是我們人生旅途中重要的一部份。沒有婚姻,就沒有家庭的誕生;沒有家庭,就沒有社會的產生;沒有社會,就不會有整個國家!所以這是一連串的連鎖效應,身為現代人,一定要學習如何解決婚姻的總總問題與花時間經營自己的婚姻。才不會白白葬送美麗的婚姻,卻沒有能力挽回。若是和自己的伴侶真的沒有感情了,真的無法繼續攜手走下去,也必須以理性的方式和平簽字離婚。千萬不要以態度激烈的手段結束這段感情糾葛。畢竟對方曾經是自己認定的另一半,既然想放手了,也要以理性的態度去面對,彼此溝通,達成協議,才能結束這段感情。如果彼此間已經有小孩了,也應該好好溝通,達成子女監護權的協議。才不會衍生更多更複雜難處理的問題。

或許沒有人真正地想要當「小三」這個角色,只是剛好被某樣東西,某樣特質迷惑住而失去了自我。就像玫瑰般,享受那火辣辣的危險愛情。那些男男女女們品嚐那有如飆車一般短暫的玫瑰色誘惑。在愛情的複雜遊戲裡,到底誰是真正的贏家?其實這都沒有一定的答案。或許每個人都曾經為了深愛的那個「他」而犧牲自己的青春和專屬的愛情。或許大老婆最後也會遇到真正愛她的另一個男人。說不定「小三」才是老公真正的幸福。在這是是非非的複雜國度裡,每個題目都不一定只有一個答案,或許這些問題都是難解的複選題。我們真正要問的是「究竟他到底是不是我漫長生命裡該追尋的那個人?」如果不是,是否該就此放手呢?因為繼續下去或許對兩個人來說都是一種折磨和壓力。如果認定對方就是今生今世該追尋的那個人,就應該好好經營這段感情。絕對不要輕易地放棄或隨便經營。夫妻間也必須經過許多事情的磨合,感情才會愈來愈甜蜜。如果發生了許多爭執的話,也必須彼此溝通,互信互諒。如此,時間才不會沖淡兩人的感情。反而會幫兩人的愛情加溫呢!是啊!人與人的相處,就是必須透過「溝通」這道橋樑。不管是家人間、朋友間、師長間、同學間或是情人間、夫妻間,這都是了解對方想法的不二法門。

雖然玫瑰色的誘惑令人抗拒不了,可是畢竟那也只是「曇花一現」的快感、刺激,所以還是不要輕易嘗試比較好。外頭的玫瑰固然誘人,但家中的百合才是真正幸福的所在,才是我們真正該追尋的愛情。或許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遇到屬於自己的「對的人」,可是卻沒好好思考自己是否也有能力成為對方的「對的人」。不但要彼此是對方「對的人」,還必須用心經營這段「對的感情」,這樣這段感情才會持久下去。畢竟夫妻間、情人間最重要的就是彼此信任,彼此包容對方,彼此接納對方的優缺點。沒有完全匹配的兩個個體,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出生在不同生長環境的!所以你不用一心一意地想找到自己的完美情人,而是必須思考如何讓你們的感情變得更加完美。畢竟世界上沒有任何人事物是完美無缺的,你無法要求對方有多完美,可是卻能從要求改變自己開始。你的態度決定你的人生!你的智慧決定你的愛情!一起迎向美麗的愛情吧!

決審評語:論理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