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用心看世界

100年寰宇文學獎散文佳作/四視傳三甲/高欣宇

四月初,沒有豔陽的星期五午後,我依約回到高中的母校,公車沿著開滿木棉花的忠孝東路行駛,乘客稀疏到可以無聊看著司機的每一個動作,紅燈時,司機用雙手拍擊著方向盤,看他的功力,這樣有節奏的節拍應該練就一段時間了。到了停靠站,車外四個十歲不等的小孩,跟著兩位媽媽上車,等他們就位時,我慣性看了一下上車的乘客,觸目所及讓我有些錯愕,因為這些孩子有的眼窩整個往內陷;有的幾乎看不到黑色的瞳孔,唯一相同的是天真無邪的笑聲和掛在脖子上的長哨子。後來從他們談話中,我才知道帶領他們上車的不是他們的媽媽,而是老師,充滿愛心的老師。

這幕景象一直縈繞在我腦海中,我在想,如果我也看不見,那我的人生將會有所不同。假如一出生就看不見,那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世界,摸索對他們而言是最直接的方式,更能用「心」去看世界。於是我閉上雙眼,原本敲打鍵盤自如的手指速度變慢了,因為我看不到螢幕,對敲出的是不確定的訊息,才短短的幾秒鐘,在我這般熟悉的空間裡,變得如此侷促不安,不知所措。此刻我深切體會到,原來「不看」與「看不到」差別居然如此大,很多事因為我們視而不見,無形中失去的就更多。

生活中我們能看到或想看的事物太多了,但能用心去體會的卻不多,父母含辛茹苦拉把我們長大,22歲了,我曾經為他們做過什麼窩心的事情?常常因為多唸了幾句,我的苦瓜臉就出現;88水災發生後,許多人放下手邊的工作,到物資缺乏的災區為災民出一份心力,那時我們在哪裡?日本311大海嘯造成嚴重的災情,同樣位處地震帶,這樣的警惕,我們省思了多少?政策或存著僥倖心態的人有產生變化嗎?這些事情我們一定都看得到但不一定做得到,因為我們會替自己找藉口,避開責任讓自己好過點。

人的一生中,都有一本存摺,至少必須存入一次「讓人信任也相信自己」的挑戰,這必須靠自己去挣來,累積信任的財富,因為當我們遇到突如其來的困境時,第一時間是要出來承擔還是選擇逃避?必定有所猶豫,裹足不前,但若相信自己的能力,有信心去解決,當然會贏得他人的信任。人生是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賽跑,在跑的過程中我們雙眼總是往前看,偶爾會回頭看看剩下的還有多少人?但只要有心,每個人都是贏家。

再度來到台北的忠孝東路上,我佇足在人行道上,此時的木棉花開得更顯燦爛,看到路邊來來往往的行人,如果他們也懂得放慢腳步,用心去體會每一件事,竭盡所能奉獻自己,那麼人生就像木棉花一樣璀璨,美得讓人忘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