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斷然覺悟/夜相思/魅夜

98寰宇文學獎
新詩第三名/四應三甲/吳慧娟

斷然覺悟

年幼時,我如一隻雛鳥渴望飛上那蔚藍的天空
青少年時,羨慕著在空中翱翔的同伴
腳上卻繫著一個名為「萬一」的安全繩索
究竟是繩索保護了我還是束縛著我?
壯年時,終於鼓起勇氣,試著以決心之喙啄斷繩兒
拍拍翅膀奮力一躍
初次一躍,雖一如繩兒的提醒受了傷
卻從經驗中學習飛翔的方法
終於我也和同伴一同飛翔
慶幸是斷然的決心,悔恨是覺悟太晚

夜相思

淡淡微香襲來
是誰家院兒傳來
深深憂愁揪來
是誰的心兒引來
月兒牽起我的相思夢
雲兒遮起我的緋紅臉
提起那人我的眼兒倒映著他的臉
談到那人我的心兒撥放著他的影
試問心在何方?全在君身上

魅夜

聽見音樂盒的聲音在耳邊響起
今晚的夜
沒有月亮也沒有星星
只有音樂盒陪伴著輾轉難眠的我
我輕輕哼著旋律
夜晚彷彿成了個人音樂會
晚風輕輕地吹拂
烏雲遮掩了羞月
魅惑著我的心捨不得入眠
寧靜的夜,迷戀的夜
外審評語:清麗的詩語言;純真的青春情思;表現恰如其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