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97-1品德教育作文比賽:第五名

如何營造友善校園/四資管一乙/陳憲羣

如何營造友善校園?這確實是一門學問,每一間學校的校風都不同,學生的素質也都不一樣,這成為是否能夠營造出友善校園的要素之一。其次是決策的重要性,假如沒好好的規劃與實施,那麼就會失去它的義意了。

就我所在的學校來說,如果我是那位決策者,我應該要怎麼做才能夠讓我的學校營造出友善的校園呢?首先我會常舉辦活動來讓全校的師生增加感情,透過活動的舉辨能夠讓老師們、同學們依同來參與,活動的主要目地就是要讓人與人之間有互動,在互動的同時大家也都能夠產生有好的情感,也能藉此了解對方,也因此有人因為活動結交到了許多好友。除了辨活動之外,還必須要透過輔導室、及各處室和老師們來幫忙輔導,讓學生們在同學與同雪之間不要有不愉快的事情來發生;只要學生們之間都不會有勾心鬥角的事情發生,就可以避免很多校園內不好的事情發生,例如:同學之間打架等等。對於我所說的這兩項決策,如果真的能夠達到那個效果,對於決策者與實施者都是很重要的,以上是我個人的觀點,因為我才十八歲,或許我還有很多事情沒考慮到。

高中時期,我的校園一點也不友善,剛進入高中時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短短一天八節課的時間,在我們小小的校園裡就發生了三件打架事情,這實在是太誇張了,我才入學不到兩個禮拜,我能說什麼呢?就知道教官每天在台上大呼小叫的,學生們不喜歡老師及教官,教官及老師也不喜歡學生,學生們之間又互相不喜歡互相看不順眼,在這個學校誰也不喜歡誰,這該怎麼辨呢?我想了想,問題來自於學生,是不是學生們沒有打架的話,那麼教官也不會每天上台罵人,學生們也就不會討厭教官啦,教官也不會討厭學生,大家不就可以不用互相討厭了,彼此的感情不也是可以很好,這樣子學校不就馬上變成了一個友善的校園了。

我覺得要能夠完全營造友善校園,必須先由學生開始,同學們之間互相尊重,彼此了解,互相包容,不要因為一些芝麻小事就彼此勾心鬥角,這樣子校園裡學生們不是都互相尊重,也因此就不會發生不好的事件,師長們也會比較好管理,校園的決策這也會因為學校良好的風氣而高興,乍而想些活動來獎勵及鼓勵學生良好樣子,友善校園不就營造出來了,這就好像是小孩子不吵不鬧,大人們就會給糖吃,一家人都過得很美好。

評審委員:洪鎰昌 得分:86~第伍名
評語:1.行文流暢 2.思想單純

評審委員:王若嫻 得分:88
評語:全文一氣呵成,論述有條不紊,兼之以實例佐證,極佳。